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局迈准迈稳
发布时间:2021-03-03  来源:办公室

  2021年3月2日,委党组书记、主任李侃桢主持召开第83次委党组会(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和在贵州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传达学习省委部署要求,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传达学习全国信访局长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全省信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信访、建议提案、依申请公开、网上信箱和12345办理等工作;传达学习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传达学习省委娄勤俭书记关于省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批示精神和省级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审议并原则通过2020年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考核结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立足于国内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系统全面地阐述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和深远意义,对于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十四五”时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全委上下要增强系统观念,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作为有机整体,在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实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点工作的全过程和各领域。要对照省委、省政府明确的重点工作和全省发展改革工作年度任务,将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在创新发展方面,要集聚资源支持相关机构争创国家实验室、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创新载体,打造一批具有带动力和影响力的创新品牌。在协调发展方面,要全面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江苏实施方案,更大力度推进“六个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更高水平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深入推进南北共建园区试点建设,促进区域间资源共享、融合发展。在绿色发展方面,要顺应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发展要求,统筹协调推进美丽江苏建设各项工作,前瞻研究全省能源发展形势,扎实做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推动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在开放发展方面,要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和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2020版),扎实做好稳外资、稳外贸工作。在共享发展方面,要围绕促进共同富裕目标,定期调度民生实事推进情况,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切实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引领全面深化改革,紧扣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领域,加快推动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好释放经济发展动力活力,努力打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会议强调,全委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和在贵州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重大意义,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持续发力、奋发作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取得更好实效。要坚定不移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推动特色小镇健康发展,深化推进县域城镇化试点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落实好“四个不摘”要求,深入推进产业、消费、就业等各领域的全面合作,强化防止返贫举措,切实增强对口地区“造血”功能和内生发展动力。

  会议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委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自觉接受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更好地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奋进的力量。要树立正确党史观,综合运用参观学习、专题讲座等形式,广泛宣传江苏党史故事和奋斗典型,更好向社会公众传递发展改革的正能量。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自我革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维护全国两会期间社会大局稳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信访工作,坚决守住“三个不发生”工作底线。要主动担当作为,按照“能快则快、应办尽办”的原则,主动“上前一步”,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帮助信访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对照规定期限,统筹做好信访、建议提案、依申请公开、网上信箱及12345工单办理等各项工作,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切实提升代表、委员的满意度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准确把握“五新”“三主”和五大战略任务的新定位新使命新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明确的工作要求,对标审示产业、生态、创新、协调发展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加强系统谋划,持续抓好国家《警示片》披露问题的督办整改,深入推进沿江特色示范段打造,积极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加强对接争取国家试点,统筹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各领域工作。要将《长江保护法》的贯彻落实与省“一意见、一方案、一要点、一清单”的推进实施统筹起来,健全完善调度推进和督查考核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更高水平、更高效率落实到位。

  会议指出,全委上下要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准确把握省委关于年度机关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主线,聚焦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目标,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各项重点任务,为发展改革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压紧压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严格落实“三级联述联评联考”等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机关党的建设水平,着力打造既务实管用、又特点鲜明的发改党建品牌。

  会议通报了2020年度委党组民主生活会情况。会议要求,要压实整改责任,针对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细化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具体责任人。要对照整改任务,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各项问题尽快整改到位。要强化举一反三,高标准开展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摆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清单,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会议强调,要完善优化考评体系,对照全省发展改革重点工作,前瞻谋划、完善2021年度系统考评体系,更好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引导各地发展改革部门更加聚焦聚力、争先创优。要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坚持问题导向,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整改提升,推动全省发展改革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