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研究课题公开征集公告
发布时间:2021-04-14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加快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聚焦江苏经济转型升级需求, 全力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高质量实现“两争一前列”。 着力把握江苏服务业基础优势、存在问题和战略导向,深入探寻服务业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方法,及时准确为上级提供有价值、有份量的决策参考, 现对以下研究课题进行公开征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研究内容与要求

1、江苏推进制造服务业发展的思路及对策研究

研究内容与要求:全面调研分析江苏制造服务业的发展现状与特点、存在问题与不足,紧密围绕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和产业强链,以服务业赋能制造业,促进制造业创新能力提升、供给质量优化、生产效率提高为主线,提出江苏推进制造服务业发展的思路目标、主攻方向和行动框架。要求内容分析结合江苏实际,政策意见可落地、可操作。

2、江苏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载体建设思路及对策研究

研究内容与要求:在分析江苏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现状基础上,总结经验成效、剖析存在问题,借鉴国内外其它地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发展经验,研究“十四五”时期江苏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载体的建设思路,并基于共性和个性考虑,构建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提出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对策建议。

3、加快提升江苏现代服务业企业竞争力的路径及对策研究

研究内容与要求:从规模实力、品牌影响力、创新能力、资本市场价值等多方面构建现代服务业企业竞争力指标体系,综合运用比较分析、案例分析,客观评价江苏现代服务业企业竞争力水平。同时,结合江苏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培育工程,制定龙头型、链主型和成长型、创新型企业的评价标准,提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

4、塑造“江苏服务”品牌影响力建设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

研究内容与要求:在分析“江苏服务”品牌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梳理一批地方服务品牌成功创建案例,着重剖析品牌建设过程中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借鉴国内外服务品牌的建设先进经验,聚焦重点领域和新兴业态,构建服务品牌培育和评价标准体系,提出“江苏服务”品牌建设的目标、思路以及重点举措。

5、以两业融合标杆引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协同发展研究

研究内容与要求:立足江苏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基础与特色,总结两业融合骨干企业、产业集群和区域集聚的试点进展,分析两业融合在江苏积极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中的意义、作用和目标定位;同时,调研梳理国家及有关省市(地区)通过试点示范推进两业融合的经验成效,分析江苏两业深度融合面临的制约瓶颈,研究“十四五”时期的有效路径、关键环节和突破口,提出以两业融合标杆引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协同发展的创新政策和务实举措。

二、总体要求

课题研究应注重理论科学性和实践指导性的有机统一、国际国内经验与江苏特色实际相融合;尤其强调问题导向,透彻分析问题,切实找准痛点、难点,准确提出对策建议。课题研究要深入调查研究,科学运用现代研究方法,建立可靠可信可用的研究模型,探索并形成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研究成果,并力促成果在推进全省服务业创新发展中发挥实效。

三、申报条件

承担课题研究者,须满足以下要求:课题负责人具有较高服务业发展理论素养,承担过地市级以上服务业相关课题研究或发表过相关论文或长期从事服务业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且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相关学科博士研究生学位;课题组成员须具有较高的科研实践水平,熟悉有关国内外动态,并对江苏现代服务业发展现状和实践具有较深了解,前期已取得较好的研究成果。

四、其他说明

(一)请年度研究课题申报者认真填写《课题申报表》(见附件),加盖单位公章后于2021年4月30日前将《课题申报表》一式5份寄到南京市北京西路70号省发改委服务业处。电子版发至1335873813@qq.com。

(二)我委将按照有关要求组织课题招标,确定各课题研究单位并签订课题研究委托合同书。

(三)每个课题研究经费10-16万元。课题完成时间为2021年12月30日。

热诚欢迎学者专家参与相关课题研究,真诚期盼课题研究取得预期成果。

联系人:

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处 戴开忠 电话:13805150509

江苏现代服务业研究院 毕朝国 电话:18951992053

电子邮箱:1335873813@qq.com

通讯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70号9号楼


附件:课题招标书.doc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