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康副主任参加江苏广电总台《黄金时间》专题节目“江苏“十四五”长什么样”
发布时间:2021-04-25

 

413日晚85分,江苏省委改革办与江苏广电总台联合策划的大型改革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播出“江苏“十四五”长什么样”,本期节目聚焦“擘画‘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主题,重点围绕“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美丽江苏展现新面貌”“高品质生活取得新成果”三部分以及“高效能治理实现新提升”结语板块,系统展现“十四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目标和重点任务。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同志在节目现场参加访谈,省民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同志通过连线方式作政策解读。


219日,江苏省政府印发《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纲要》提出的愿景目标让每一位江苏人热血沸腾!2025年,江苏人均GDP将超15万元;2025年,江苏人均预期寿命达80岁左右;2035年,江苏要在全国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苏大强又要更强了!

作为江苏人,十四五你有哪些期待?《纲要》究竟如何擘画江苏发展蓝图?从经济、环境,到交通、教育、养老,《纲要》中有何具体规划?美好蓝图又如何才能变成现实呢?

 

一、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十四五江苏经济更强打造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康:着力助推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此次规划《纲要》设计了三大抓手,也就是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

所谓一中心就是深化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一基地就是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同时我们提出了一枢纽,也就是积极构建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

深化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蒋洪:围绕加快建设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实施三项改革,推进四大任务

三项改革就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完善人才实现价值。

四大任务是构筑区域创新高地;实施重点产业技术攻坚行动,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突破;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

我们将围绕科技自立自强进行部署,一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突破高端装备、高端芯片、基础软件、核心零部件等瓶颈制约。二是加强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大力支持紫金山、姑苏、太湖三大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积极创建生物医药、第三代半导体、特种合金、集成电路设计等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周毅彪: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化的产业链。江苏要大力地培育“531”产业链,全省重点培育50个重点产业链,其中要加快打造30个优势产业链,能够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10条卓越产业链。通过产业链的打造,来推动江苏在全国形成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积极构建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倪海清:打造一枢纽我认为关键点在于推动高水平开放,可以从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要大力推进重大载体平台建设,比如说江苏自贸试验区、通州湾新出海口,包括东亚企业家太湖论坛等重大开放平台;

第二个方面就是要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徐州国际陆港、连云港海港、淮安空港省级层面的统筹;

三是加快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尽快启动规划中列出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九项工程。


二、美丽江苏展现新面貌

十四五太湖全流域系统治理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良宝:十四五期间,针对太湖全流域系统治理。

首先外源要减量,针对氮磷污染比较重的问题,要开展周边涉磷企业专项整治。二是内源要减负,主要是开展清淤固淤工作。三是生态扩容,提升湖体自净能力,对主要入湖河流开展生态化改造。最后还要精准防控,要实现两个确保,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同时还要确保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

十四五沿大运河打造美丽中轴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这个美丽中轴首先是高品味的文化美丽中轴,沿大运河将建成一批标志性的大运河文化展示项目。比如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淮安中国水工科技馆等。同时沿大运河也有一批传统的大运河节点,比如苏州的盘门、无锡的清明桥、宿迁的龙王庙将呈现出新风貌。

其次要建成高水平的旅游美丽中轴,大运河两岸将建成一批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比如说无锡古运河度假区、扬州运河度假区、还有宿迁骆马湖度假区等。也要建成一批特色旅游项目,比如说是苏州的运河十景和淮安的里运河文化长廊,通过这些让千年运河·水韵江苏成为运河旅游的品牌和首选的目的地。

最后是要建成高质量的城乡美丽中轴,在大运河两岸建成有大运河独特风貌的城市和美丽乡村,使大运河两岸有着充满希望的生产生活,也有着深厚的情感寄托。

十四五城乡品质生活不再有明显落差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康:在我们十四五《纲要》中专门设置了一篇来讲乡村振兴,有不少新的亮点。比如在产业生态上,鼓励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休闲旅游。在乡村建设行动上,针对农村的物流、燃气、公共服务这些薄弱环节提出补短板工程;在城乡融合发展上着重建立体制机制创新,让城乡品质生活不再有明显的落差。

 

三、高品质生活取得新成果

十四五出行更便利,这些铁路要来了!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丁军华: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续建南沿江铁路和宁淮城际铁路,开工建设北沿江、通苏嘉甬等国家干线及盐泰锡常宜、宁宣、扬镇宁马等区域城际铁路,推动形成六纵六横一核三极高铁网。

2025年基本建成轨道上的江苏,实现省会南京与各设区市1.5小时通达、与长三角中心城市1小时通达,宁镇扬、苏锡常、沪苏通率先形成1小时轨道交通圈

 

十四五住房更有保障,钱包更有分量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康:在规划的《纲要》中间,加强了住房保障供给,确保城镇中等偏下收入的家庭困难户能够实现住房保障应保尽保。在保障渠道上,拓展租赁住房供给,实现租购同权。在城镇棚户区改造上我们积极推进帮助90万居民出棚入楼

在《纲要》中提出来,开展中等收入人群壮大计划,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全民创业创新计划,实实在在地增强我们老百姓的获得感。

就近入学普职融通,你关注的教育话题规划里都有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康:在十四五的规划《纲要》中,我们聚焦省情实际和百姓需求,着力推进教育公平:重点是扩大普惠型学前教育的资源,在义务教育阶段坚持就近就地入学,减轻学业的负担;在高中阶段重点是提升大家的选择空间,打通普高和职高的融通发展;在高等教育方面着力是扩大高水平高校的招生规模,让大家接受更好的优质的高等教育。

普惠托育,医养结合,一老一小有保障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同进:将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2021年全省接受居家上门服务老人占比要在10%以上。我们将改造提升100个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加速推进护理型床位建设,2021年占比要达到64%以上。全面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通过政府购买等方式,为失能失智的老年人提供短期养老照料服务。

将完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对重病重残儿童按照散居孤儿标准的50%以上来发放生活费。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完善农村留守儿童救助保护机制。今年将建设100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对留守、困难儿童提供全方位关爱保护。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朱岷:我们要在每一个设区市建立一所以上的三级老年医院。在50万人口的县市和涉农区建立一所以上的二级老年医院,每个县市区要建成一所护理院,另外有80%以上的综合医院要建设达标的老年医学科,来满足老年朋友多层次、多样化的老年健康需求。

在对一小的服务方面,我们要健全普惠的托育服务体系。我们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开展托育服务,也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或增加托班的规模,另外我们还鼓励有条件的用人单位,在工作场所为职工提供福利性质的托育服务。

十四五江苏人文化生活更丰富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首先是要抓艺术精品的创作和生产,特别是鼓励创作家们深入生活,要讲好当代的江苏的故事。我们将加强对文艺人才的培育和扶持,形成梯次完备、人才完整的文艺苏军金字塔:塔尖是引领型江苏文艺名家,中间是骨干的江苏文艺英才,基座部分是面广量大的优秀的文艺青年。

第二方面就是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水平。要加强文化惠民在基层的广泛覆盖性和有效到达率,让每一个乡村、每一个社区都能够有人民群众自己的文艺活动团队,得到文艺老师指导。

第三个方面就是还是要提升现代文化产业发展。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推出文化产业竞争力提升的计划,开展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培育新型文化企业,新型文化业态,催生新型文化消费,让人民群众能够得到更多、更丰富、更满意的消费文化产品。

积极投身江苏建设让美好蓝图成为现实

特约评论员 李晓愚:如果我们把苏大强想象成一个人,那十四五纲就是要为苏大强努力步骤都部署了一个非常清晰的蓝图。当然苏大强的强离不开政府,离不开每一个企业,离不开每一个江苏人。我自己是江苏人,我和所有江苏人都一样对这片土地满怀深情。但究竟什么是真爱呢?我想真爱不仅仅是享受这片土地带给我们的美好,还在于我们能够积极地投身到这份美好的建设当中去,只有我们每个人都付出了,这份爱才更加的深沉,更加的持久。

聚力十四五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江苏智慧和力量

特约评论员 沈和:把十四五规划发展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关键是要发挥好政府的推动力,市场的拉动力以及社会的行动力。

就政府而言关键是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创新驱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数字化赋能,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正的实现高效能治理。

就市场而言,关键是要发挥好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集聚性、创造性,真正推动高质量发展。

就社会而言关键是要鼓励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做到同心同德,步调一致,共建共享,真正的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江苏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