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23
将物价变化作为“民生晴雨表” 着力打好稳价保供“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05-11 来源:价格管理和成本监审处

  民生商品价格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密切相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稳价保供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调度,防止物价过快上涨。李克强总理明确指出,要研判物价走势,做好工作预案。江苏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对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作出明确部署。江苏省发展改革委作为价格主管部门,始终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让群众满意、提升人民幸福感作为价格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完善机制、形成合力、共抓落实,突出抓好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粮油、猪肉、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的保供稳价工作。 

  建机制,着力提升价格工作精准性。在长期的工作和实践中,着眼于迅速回应、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价格问题,逐步建立完善了价格调控目标责任制、市场价格调控联席会议、价格监测分析预警预报、价格异动应急预案、价格调节专项资金、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等6项工作制度机制。为加强工作推进,积极推动价格调控目标责任制列入高质量考核体系,每年印发《关于江苏省价格调控目标责任制实施意见》,确保工作界面明晰、责任清晰。定期召开市场价格调控联席会议,研判分析全省价格走势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共商解决方案。注重发挥价格调节专项资金的作用,2011年起恢复设立价格调节专项资金,并要求设区市、县配套,每年省级价格调节专项资金规模8000万元,充分发挥平价商店“保供稳价、利农惠民、应急调控”的作用,对与价格调控相关的重要民生商品生产流通储备、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给予补贴或补助,有力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体生活的影响。 

 

2020年3月11日,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世祥在全国价格调控工作电视电话会上介绍我省疫情防控期间保供稳价惠民工作。 

 

  强监测,不断夯实价格调节基础。重视并积极做好粮食、猪肉、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的价格监测工作,注重搭平台、建机制、练内功,加强规范化建设,构建框架稳固、脉络清晰的价格监测预警体系。创新手段推进智能化建设,在全国率先建成省市县“三级立交”“五位一体”(一体化工作平台、信息发布平台、移动应急平台、大数据中心和预警控制中心)的江苏省价格监控平台。为应对突发新冠疫情影响,迅速组织重要民生商品及防控用品应急价格监测工作,不间断实施日监测、日报告、日发布制度,根据市场情况,及时调整价格监测重点,全年累计上报应急价格日报信息130篇,累计对外发布价格监测信息426篇,有效引导了市场预期、稳定了商品价格。 

 

图为价格监测台账资料

 

  聚合力,着力保障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针对近年来特别是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保供稳价面临的严峻形势,加强与各有关部门定期会商、研究对策、协同发力,及时出台生猪市场调控和猪肉储备调节工作方案,建立了市场巡查、情况通报、工作会商等工作制度。定期对猪肉储备、生猪存栏及市场供应情况进行巡查,并将巡查情况通报各设区市,及时堵漏洞、补短板,如期完成国家下达我省猪肉储备任务,并结合我省市场形势,适时增加猪肉储备量,动态调整成品粮油储备规模,有力保障了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稳定、价格稳定。针对非洲猪瘟叠加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稳定消费预期,遏制价格上涨的势头,连续两年组织实施储备肉精准投放,重点向困难群众、高等院校、养老服务机构及居民社区投放。2020年春节及疫情防控期间,省、市、县三级累计投放储备肉6580吨。2021年春节期间,在设区市主城区以低于市场同类品种每斤2-3元的销售价格投放省级储备肉(冷鲜肉),并要求各设区市跟进投放市级储备肉,引导市场预期,满足节日消费。2021年春节至全国“两会”期间,全省累计投放储备肉2614.02吨,精瘦肉价格由节前超过30元/斤降至27元/斤左右。 

 

2021年春节前组织省级储备肉投放

 

  保基本,努力改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为落实保基本民生、促社会稳定的要求,高度关注价格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认真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已形成“广、低、高、快”四个鲜明特色。补贴范围逐步扩“广”。补贴范围由最初的两类对象扩大到现行的五类对象,同时鼓励各地根据实际扩大补贴范围,全省8个设区市将工会部门认定的企业困难职工家庭纳入补贴范围。启动条件不断降“低”。以设区市CPI月同比涨幅超过3%(含3%)为联动机制启动临界条件,全省9个设区市采用CPI和SCPI(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双启动条件,更能体现联动机制对困难群体的保障性质和功能。补贴标准渐次增“高”。补贴标准分为两档,CPI(SCPI)月同比涨幅在3%(含3%)-5%之间,补贴标准为当地当月城乡低保标准的1/12;CPI(SCPI)月同比价格涨幅在5%(含5%)以上时,补贴标准增加50%。补贴发放流程加“快”。各地在符合启动条件的CPI正式发布当月内将补贴发放到位,比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定的时间(20个工作日)缩短约6天。2020年,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提标扩围”政策,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阶段性“提标扩围”政策结束后,根据本地实际,实施地方性“提标扩围”政策,全年以设区市为单位启动联动机制95次,发放补贴17.27亿元,惠及困难群众1301.59万人次。“十三五”时期,我省以设区市为单位启动联动机制259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9.45亿元,惠及困难群众3259.4万人次。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将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底色擦得更亮。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