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撞思想 发布倡议 江苏境外园区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宁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13  来源:一带一路处

为促进境外园区在“十四五”期间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绘制“一带一路”工笔画江苏画卷,5月12日,“十四五”时期推动江苏境外园区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南京成功举行。会议聚焦“十四五”时期如何推动江苏境外园区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交流,与会专家畅所欲言、献计献策,为江苏境外园区高质量发展擘画美好蓝图。会上,江苏境外园区高质量发展联盟成员单位联合发布《关于共同推动江苏境外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倡议书》。

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江苏省商务厅、江苏省外办、江苏省贸促会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副主任王一军对江苏高质量建设境外园区提出统筹疫情防控和境外项目建设、加强多方合作共建、强化合规经营意识、发挥好行业组织服务功能等四点建议,并对江苏积极探索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江苏力量表示期待。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显东作会议总结并充分肯定:“这是一次互学互鉴的会议,也是一次有胸怀、有格局的会议。”他表示,将认真落实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最新要求,进一步协同各部门加大支持力度、创新服务举措,共同推动“十四五”时期境外园区高质量发展。

会议特邀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顾清扬,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石永红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兴平分别通过不同形式作主题发言。中白巨石工业园和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分享发展经验,江苏高职院校“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合作联盟轮值主席单位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介绍国际职业人才培养。

会议期间,江苏境外园区高质量发展联盟成员单位联合发布《关于共同推动江苏境外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倡议书》,提出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绿色、开放、廉洁理念,在招商推介、金融支持、服务标准、信息咨询、人才交流等方面协同联动,推动园区产业集聚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绿色集约发展、廉洁规范发展,共同打造境外园区高质量建设的江苏样板。联盟还与江苏省律师协会、江苏高职院校“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合作联盟、中信保、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江苏银行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研讨会由江苏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江苏省商务厅、江苏省外事办公室、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江苏省贸促会指导支持,江苏境外园区高质量发展联盟主办,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承办。江苏境外园区高质量发展联盟成员单位、金融机构、知名学者、企业和行业协会代表近120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