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巩固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形势
着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17 来源:办公室

2021年5月14日,委党组书记、主任李侃桢主持召开第89次委党组会(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和以及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部署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对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委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结合我委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按照“六个进一步”要求,以“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三个增强”内涵要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对照年度重点任务和阶段性目标,扎扎实实推进落实各项任务,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要高度关注实体经济发展,抢抓经济快速恢复的“黄金窗口期”,集聚政策资源助力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经营成本高等问题,积极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优化调整,进一步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要立足职能持续排查解决本条线涉及的突出民生问题,聚焦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协调推进年度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细化落实美丽江苏建设的任务举措,加快健全完善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将绿色发展要求贯穿于规划编制、项目审批等全过程,推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要深入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南北共建园区发展,深入研究新型城镇化趋势特征、目标内涵和重大改革举措,持续推动县城城镇化建设。

会议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是重要政治工作。要精准把握政治巡视的内涵要求,自觉对标找差、抓常抓长,切实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引领促进发改工作水平提升。要举一反三巩固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成效,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全委工作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提升我国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紧迫性重要性,充分认识到提升产业链水平是应对复杂严峻外部环境的必然选择、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坚实基础、构筑江苏发展新优势的重要抓手,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工作,促进我省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助力建设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产业强链”工作部署,聚焦重点任务,细化举措做好晶硅光伏、特高压设备、风电装备等工作,大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充分发挥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引导作用,支持引导一批基础性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坚突破项目。要用好产业创新中心、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双创”基地等重点载体平台创建契机,引导推动优势产业链优化布局,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

会议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进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全委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的高度谋划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工作,切实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新篇章作出发改贡献。要加强与国家层面的对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融合,高起点编制和落实省“十四五”“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规划。要强化协作机制,加强政策统筹和部门联动,及时有效化解风险隐患,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会议围绕“学党史、办实事”主题开展了第二次交流研讨。会议要求,全委上下要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持续发力将学习教育引向深入。要充分依托支部会议、基层调研等机会,深入开展学习、交流、研讨等活动,实地开展党史教学、党性洗礼,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梳理出全委为民办实事的目录清单,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要健全完善委领导领办实事项目等推进机制,确保各项实事落到实处、办出实效,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