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安委会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14 来源: 省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处

 各设区市安委会,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确保"七一”前后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根据省政府主要领导要求,现就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迅速抓好全国会议精神传达贯彻

       6月17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七一”前后安全生产工作。这次会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抓好全国安全生产的一次重要的专题部署推动会。吴政隆省长在续会上对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做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迅速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把抓好安全生产、实现安全发展作为当前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和极端事件发生,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履行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营造良好氛围。

、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全国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基础上,从即日起至7月5日, 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要在全覆盖上下功夫,风险隐患排查必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在精准性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举一反、标本兼治;要在快速处置上下功夫,对排查出的风险及时防范,对存在的隐患坚决整改。应急管理部门牵头开展危化品、矿山与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排查整治。住建部门牵头开 展燃气及相关领域排查整治,协调推进居民燃气使用安全“七个一”行动,开展地下管网、建筑施工安全排查整治。工信部门牵头开展民爆、船舶修造和各类工业园区、化工企业排查整治。交通运输部门牵头开展交通运输及港口危化品安全排查整治,加强“两客一危一货”、超限超载、事故多发路段整治。公安部门牵头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排查整治。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推进三类船舶清零整治,加强伏季休渔期渔船集中管理。商务部门牵头开展餐饮场所燃气、加油站和商业场所排查整治。能源部门牵头开展长输油气管道、化学储能电站排查整治。消防部门牵头开展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装置等敏感场所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生态环境部门牵头开展危险废物处理排查整治。特种设备、文旅、铁路、民航、电力等其他行业领域监管部门也要按照职责分工牵头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三、全面深入抓好督促落实

       6月20日前,各级安委会要针对安全生产重点和薄弱环节,组织专题风险研判,全面摸清本地区重大安全风险,研究部署防范措施,确保风险可防可控。各级安委会领导要分头带队,对分管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查。13个省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组要全面进驻各设区市,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重点督导检查各地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督促各地狠抓各项安全防范工作措施落实。各设区市、县(市、区)督导组也要下沉一线实地开展督导工作。同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救援准备,确保应急响应迅速、应对得当、处置有力。

       各地、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情况请及时报送省安委会办公室。

                                                 

 

                                                                                                                                                                                                                                   江苏省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1年6月18日

 

抄报:省安委会主任,副主任

抄送:各设区市安委办

附件下载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