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21-07-16 来源: 《中共江苏地方简史》

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江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调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强的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纵深。

政治建设方面,省委制定出台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党内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中。省委常委带头严格执行,建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长效学习制度,讨论决策重大事项前首先学习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组织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回头看”,示范引领各层各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核心要求,把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全面从严治党述职评议和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实施省管干部任前政治体检,组织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专项督查,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江苏不折不扣地执行。

思想建设方面,省委强调,新时代江苏发展的高度,取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度,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在坚决执行中加深理解,在深入理解中自觉执行,着力解决对新思想“理解不深入、行动跟不上、落实缺乏创造性”的问题,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2019年,根据中央部署,在全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省500多万名党员干部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五深入五确保”为总抓手,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深化解放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先进典型结合起来,同落实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党员干部普遍经受了深刻的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学习贯彻新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显著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得到有效贯彻,精神面貌和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2021年 ,在全省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明确了“四坚持四着力”的目标要求和“六专题一实践”的重点任务,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组织建设方面,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组织力,统筹推进各领域党的组织建设。2019年4月,省委启动实施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把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坚强力量、党的号召要求、党的纪律规矩、党的关心服务落实到基层,一揽子推出30个重点项目,集中破解基层党建的难点、薄弱点,力争通过三年“大抓基层”,实实在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11月,在全省启动实施村书记“百名示范、千名领先、万名骨干”工程,用3年时间,每年选拔100名当标杆作示范、培养1000名左右领头雁当先进,带动全省1万多名村书记当骨干强队伍,形成“万名看千名、千名看百名、百名常青树”的梯级管理和晋位升级工作格局。2019年以来,在全省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18万+”扶持计划,探索村书记专职化管理试点,创新建立社区工作者“三岗十八级”岗位等级序列,不断夯实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探索构建了“五突出五强化”选人用人机制,突出岗位分析、强化以事择人,突出研判动议、强化多维比选,突出政治体检、强化精准识人,突出结构优化、强化整体功能,突出程序从严、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研究出台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意见》,实施年轻干部“789”计划,促进干部队伍结构优化、素质提升。针对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部分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现象,省委紧紧围绕“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研究出台《江苏省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办法》《江苏省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的办法》《江苏省推进党政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办法》,建立实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通过“有强度”的激励手段和“有底线”的包容举措,充分调动全省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引导广大干部在严格约束下奋发作为。注重用好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的“指挥棒”,每年评选表彰一批设区市、省级机关单位,以及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及其党政正职,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得褒奖、受重用,推动全省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建立健全“五坚持五提升”人才工作体系,分别从坚持党管人才、产才融合、工程牵引、改革创新、优化服务五个方面,提出提升政治引领力、人才驱动力、人才集聚力、人才创造力、环境竞争力的具体目标举措。提档升级“333工程”“双创计划”“科技镇长团”等重点人才工程,深入实施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在各类人才中深入开展“爱国奋斗奉献”精神教育,着力营造广聚四海爱国英才的浓厚社会氛围。

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出台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每月对外公布省市两级查处“四风”突出问题情况。强化监督执纪问责,2016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18250人次,运用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64.2%、28.6%、2.6%、4.6%。“管住大多数”成为监督执纪常态。完善党委、政府和纪委三重联动督查机制,建立完善领导干部的基层调查、接访下访等作风配套制度。严查人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组织省市县联合开展专项整治,对扶贫救济、涉农补贴、集体“三资”管理等方面的违规行为严惩督办。为彻底清查基层干部不良作风问题,从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建设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加大环保领域违纪问题查处力度、着力解决工程招投标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等方面入手,坚决斩断滋生歪风邪气的利益链。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

反腐败斗争方面,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共立案209774件,其中厅局级372件,县处级4471件;实施党内问责15154起,问责党组织3861个、党员领导干部16393人。深入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2015年至2021年上半年,累计追回外逃职务犯罪、经济犯罪嫌疑人和外逃监察对象902人,“百名红通人员”4人,追回赃款16.9亿元。

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省委坚持把加强政治巡视作为战略举措,在全省构建起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省一盘棋的巡视巡察“5+2”联动机制。巡视巡察监督工作层面,形成组织领导、对象覆盖、监督重点、方法创新、成果运用五个方面联动;巡视巡察保障工作层面,形成信息化建设和队伍建设两个方面联动。并探索创新了对口式巡视巡察、接力式巡视巡察、协同式巡视巡察3种模式,建立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有力推动了巡察全覆盖全效能。2018年2月,江苏省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随后各市、县(市、区)监察委员会陆续组建,监督执纪一线力量得到加强。

来源: 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著 《中共江苏地方简史》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