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001303/2021-00246 分 类: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21-06-29 公开日期: 2021-07-02
名 称: 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29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主题词: 健康 服务 智慧健康养老 医疗 数据
内容概述:
时 效:undefined

彭宇竹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创新引导、加快构建大健康产业新业态的建议”收悉,经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技厅、省卫生健康委,现答复如下:

大健康产业是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和市场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驱动特征明显。建议提出,南京市医疗卫生资源雄厚,创新实力强大,应强化创新引导,加快构建大健康产业新业态。这一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下一步省相关部门将在推进健康产业中充分考虑南京发展基础和实际需求,加强协同联动,强化政策集成,更好发挥南京在全省健康产业格局中的重要作用。

一、聚焦关键环节,着力加强健康领域科技创新工作

“十三五”以来,我省聚焦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关键技术攻关、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等关键环节,集成资源、多措并举,努力为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一是着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鼓励以精准治疗和临床价值为导向的药物、医疗器械创新,重点支持对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作用大的创新产品。2020年,全省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4.6%,规模继续领跑全国。上市重磅创新药5个,排名全国第一。二是着力提升医疗卫生创新实力。坚持临床应用导向,以同步国际前沿为目标,加强技术突破和规范化诊疗,加快医学研究成果向临床治疗实践的转化应用。“十三五”期间,依托省重点研发计划(社会发展)立项支持卫生与健康领域重点项目555项,投入省拨经费5.75亿元。这些项目的组织实施,有效提升了我省临床诊疗技术水平,其中,自主制定并形成规范化诊疗技术指南、专家共识、技术方案等100余项,示范推广了上百项先进适用技术,推动了优质临床医疗资源向基层覆盖延伸。三是着力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完善大健康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构建覆盖技术研发、公共服务、企业孵化、产业培育的创新支撑平台体系。目前,全省已布局建设400多家大健康领域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11家、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家、国家技术创新中心1家,成为推动我省大健康产业自主创新的重要载体,有效支撑我省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人民生命健康需求,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发力:一是加强大健康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围绕干细胞及转化研究、生物(分子靶向)细胞免疫治疗、精准医疗、3D生物打印与生物医用材料等大健康领域重点方向,组织我省优势科技力量开展联合攻关,努力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二是推动临床医学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提升,加快推进慢性肾病、血液系统疾病等2家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步伐,充分发挥中心在应对重大疾病挑战、破解医改难题、建设健康中国和发展健康产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对已建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支持力度,积极争取更多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区域分中心落户我省。三是增强大健康领域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培育,坚持把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狠抓人才政策落实,注重对大健康领域青年人才的培育,努力打造高水平的后备力量。

二、深化国家试点,提升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应用水平

2016年10月,原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江苏为首批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试点省,南京和常州为试点市。几年来,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有力促进了网络信息技术与江苏医疗健康服务的融合发展。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南京江北新区)完成省卫生健康云平台项目,为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全省医疗机构、妇幼保健机构、基层卫生机构等提供数据存储服务,为省卫生健康部门各类云上业务(如医院数据采集系统、医院综合监管系统、卫生基础业务应用系统、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提供弹性可扩展、按需快速分配的计算、网络、存储资源。平台数据主要涵盖公共卫生数据、临床诊疗数据,包括居民健康档案、慢病管理数据、老年保健管理数据、医疗门诊数据、医疗住院数据等,可以完整呈现个体健康及就医诊疗信息全貌,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提供数据源基础。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常州市)投入近20亿建设东部中心基地,省互联网医院数据、三级医院监管数据等均存储于东部中心。

下一步,将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全面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试点建设要求,加快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试点建设。加强首批15个临床和公共卫生大数据应用示范中心建设,召开临床大数据应用推进会,及时发布和总结推广大数据应用成果,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省卫生健康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签订《健康医疗大数据开放共享与应用合作框架协议》,与南京江北新区共同设立临床大数据应用2-3个专项,以专病数据为突破口,探索建立健康医疗大数据开放、共享规则。

三、突出需求导向,加快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

近年来,我省坚持以实体医院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为重点进行统一规划,构建以互联网医院为服务中心、远程医疗为连接纽带,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化构架体系,按照“一个系统、两级应用、三种模式”总体思路进行分级建设。即:开发全省统一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系统,进行省市两级统一部署应用,按照统一的业务规范和建设标准,以自建、入驻和第三方3种模式分级建设。目前,全省二级以上医院不同程度开展了以互联网为技术手段的健康教育、信息查询、电子健康档案调阅、疾病风险评估、在线疾病咨询、开具电子处方、远程会诊、远程治疗和康复等多种服务。全省三级医院普遍提供分时段预约服务,预约诊疗患者超过50%。所有三级医院可线上查询检查报告,90%实现在线支付,一半以上县(市、区)电子健康档案向签约居民开放查阅使用,县域内实现远程医疗全覆盖。全省350多个医联体内部全部建立远程会诊中心。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建成105家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医院准入执业人员16929名,诊疗科目268个,诊疗科室4899个,累计服务患者390210人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设免费发热咨询门诊,累计提供6万余人次的咨询服务;及时上线新冠肺炎自我筛查工具,使用量达90多万人次;新增28所医院实现医保脱卡支付,保证不因支付问题影响互联网医院参与疫情防控。

下一步,将深入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活动,加快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进一步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大力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切实提升群众就医便利化。深入研究5G在卫生健康领域的发展应用,积极做好5G务实应用推广。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诊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并确定医保支付价格,助力医院构建互联网健康服务生态体系。

四、注重融合应用,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创新发展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2019年12月,我省发布《江苏省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品”行动实施方案》,提出“推广数字化健康医疗智能设备应用,发展居家健康养老信息服务”。2020年4月,为应对疫情影响,我省发布了《关于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信息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提出“提升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支持各地建设以社区为基础的养老服务信息管理平台,提供生活照料、健康管理、康复护理等居家健康养老服务。”二是强化试点示范引领。组织开展国家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推荐申报工作,2020年全省共有3家示范企业、1个示范街道(乡镇)入选国家第四批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共有30个优秀产品(服务)入选国家2020年《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位居全国第一。三是推动养老品牌创建。组织开展全省第二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遴选培育工作,共培育创新基地1个、重点企业14个、优秀产品(服务)15个,培育了禾康养老服务管理平台、索酷互联网+智慧健康居家养老服务综合管理平台等智慧健康养老平台,创建了鱼跃医疗臂式电子血压计、老人佳安佳云健康智能血压计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四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信息消费江苏行”活动,组织鱼跃医疗、烽火祥云、江苏电信等智慧健康养老企业开展以智慧健康养老为主题的形式多样的系列信息消费活动。推动苏宁集团、孩子王等全省智慧健康养老重点企业在热点商圈和CBD等地区建设一批综合类、特色类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和体验门店,展示智慧健康养老领域“黑科技”产品和“杀手锏”应用。

下一步,省相关部门将加强协同联动,持续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智慧健康养老领域的融合应用。一是深入实施智慧健康养老推进工程。在智慧健康养老等民生领域继续支持具有一定投资规模和社会影响力的智慧江苏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一批在行业内有推广意义的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全省养老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促进信息服务企业与养老机构及社区开展合作,提升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二是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加大智慧健康养老智能化、高端化产品的生产供给和推广使用,重点发展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产品、家庭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养老监护设备,满足多样化、个性化健康养老需求。开展国家第五批、江苏省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遴选培育和推荐申报工作,培育一批优秀产品(服务)、示范企业、示范街道(乡镇)、创新基地,打造智慧健康养老产业龙头企业和江苏品牌。重点推进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建设,做好智慧健康养老平台的发现、培育、储备工作,建立全省智慧健康养老平台培育项目库。三是营造智慧健康养老良好环境。积极推动信息消费标准委员会制定智慧健康养老领域平台、产品及服务的标准,完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流程规范和评价指标体系。定期举办智慧健康养老会议、论坛、沙龙等活动,加强省内智慧健康养老企业交流合作。组织开展信息消费江苏行、农民用网、大学生三下乡等活动,普及信息应用、网络支付、风险甄别等相关知识,让老年人、残疾人尽快融入信息社会。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2021年6月2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