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001303/2021-00249 分 类: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21-06-28 公开日期: 2021-07-02
名 称: 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38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主题词: 新沂 发展 经济 产业 支持
内容概述:
时 效:undefined

陈堂清等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支持新沂建设沿东陇海线上支点城市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新沂地处苏鲁两省交界,是江苏的北大门,沿东陇海线的重要中等城市,区位优势明显。2015年3月,新沂市列入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2018年新沂的城市标准化管理新模式作为试点经验案例,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刊发。为推进沿东陇海线支点城市建设,2015年7月,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建设沿东陇海线经济带的若干意见》(苏政发〔2015〕85号),明确“推进东海、邳州、新沂等沿线中等城市发展”。支持新沂建设重要支点城市,有利于进一步巩固提高徐州市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推动徐州市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也有利于提升苏北地区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提高以县及县级市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水平。

一、关于支持新沂培育壮大现代产业

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提高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赋予县级更多资源整合使用的自主权。抓住三大国家战略在我省叠加的机遇,对接淮河生态经济带、淮海经济区发展,充分激发新沂的经济与产业活力,为全省特别是苏北地区提高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提供示范。

1、支持提升优势产业。支持优势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提升本地区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重点培育新型电力和新能源装备、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装备、高端纺织、生物医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绿色食品等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石化、轻工、建材等重点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继续推动“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继续推动完善县镇村三级电商物流配送体系,支持电商服务企业深入农村,加强对返乡农民工、大学生等电商创业服务。完善南北合作共建机制,搭建南北共建产业园区,支持苏北地区提升承接能力,探索区域产业合作新路径。

2、支持创建国家级开发区。2013年,根据省政府部署,省商务厅会同省有关部门形成了支持新沂经济开发区创建国家级经开区的意见,并上报国务院。2018年,锡山区与新沂市共建的锡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获批成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1年1月,新沂高端纺织产业园获批为我省第三批省级特色创新(产业)示范园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支持新沂开发区升级,及时了解国家级开发区申报的政策动态,认真做好与商务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的汇报争取工作。

二、关于发展壮大枢纽经济

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对“着力发展枢纽经济”做了专门的阐述,提出布局建设徐州-连云港-淮安综合性物流枢纽,作为沿线节点城市,新沂具备壮大枢纽经济的基础。2020年上半年,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组织开展市县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研究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市、县(市、区)开展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研究工作。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发展交通运输枢纽经济。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新沂的区位优势和发展基础,认真谋划枢纽经济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以打造枢纽经济为抓手,支撑沿东陇海线支点城市建设,为苏北枢纽经济发展探索新路。

三、关于提升绿色发展内涵

新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积极推进化工企业、重金属污染和酸洗石英砂整治,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纾解,目前已通过省级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全域验收,建成国家级生态镇7个、省级生态镇16个,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省级生态市。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支持和指导新沂市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聚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指导新沂加强“三线一单”规划引领,服务新沂交通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绿色产业链;加强生态环境政策和资金扶持,帮助新沂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动新沂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服务新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希望继续关心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2021年6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