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2021-07-22 来源:《中共江苏地方简史》

四、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十四五”时期,江苏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努力创造更多现代化建设的领先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聚焦高品质生活,更好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壮大行动和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优化收入分配结构,健全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要素由市场决定报酬的机制,提高职工工资占GDP和企业收益比重,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收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全民创业行动计划和大规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加快失业、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制度。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

聚焦提高人口素质,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提升人口的科学文化和身心健康素质,增强城乡居民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能力,加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不断扩大优质教育供给,满足江苏学生接受更好教育的需求。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持续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推动更多高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办好继续教育、线上教育,推动全民终身学习,建设学习型社会。全面推进健康江苏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基本医疗卫生公益性,深化医药卫生改革,深入实施健康江苏行动,系统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高效协同,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实施积极的人口政策,促进人口结构优化改善、长期均衡发展。积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法规政策体系,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

更大力度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目标,系统谋划推进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加快提升文化创新创造发展能力,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推动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跃升,当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探路者、先行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风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设区市和60%以上县(市)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推动文化产业高端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生产经营管理机制。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推动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扩大江苏文化影响力,彰显水韵江苏、吴韵汉风的独特魅力。

更高起点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落实《美丽江苏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5)》,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典范。强化国土空间管控,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规标准,筑牢美丽江苏生态基底。坚决减污扩容,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制定二〇三〇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计划。深化环境综合治理,制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意见,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抓好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完善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强化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编制生态环境基础设施规划,加快提升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围绕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美丽宜居城市系统建设、地区集成改善,促进城市发展向内涵提升、品质提高转变,建设美丽宜居城市。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优化乡村山水、田园、村落空间,打造美丽田园乡村。实施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工程,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推进农民住房条件改善与新型社区建设协同发展,建成一批特色田园乡村、一批美丽宜居乡村。

更高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贯穿于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切实保障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健康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苏,为现代化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全面深化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风险防控责任“四项机制”,完善各类风险防控体系。优化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完善事前防范、事中响应、事后恢复并重的应急管理体系。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深化拓展“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任务艰巨,前景光明。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省上下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切实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

来源: 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著 《中共江苏地方简史》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