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重大项目 厚植制造业创新发展新沃土
发布时间:2021-07-29

7月26日,南通如东公布了上半年发展成绩单。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31.1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3.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出口同比增长10.3%,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29亿元,同比增长19.9%,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4.2%。

科技创新点燃强县引擎

7月1日,总投资20亿元的江东电子材料有限公司铜箔二期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该项目是“十四五”期间中天科技在如东新增投资50亿元的第一个项目,将加快布局新材料、打造“国际级”电子铜箔制造研发基地。建成达产后,项目预计年销售24亿元、利税超3亿元。

“企业新建独立核算的研发机构,3年内可按新购置研发设备额的10%,给予单个项目最高500万元的奖励;新认定国家级、省级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给予100万元、50万元的补助;围绕产业链需求的省级以上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每个给予50万元支持……”今年4月,如东出台扶持制造业创新发展新政30条。上半年,如东190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39.9亿元,全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53.3%。

企业聚焦主业,深耕专精特新,依靠独门绝技抢占市场制高点,助力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奔跑。1到6月,如东763家规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25.08亿元,同比增长26.3%。

重大项目厚植产业根基

在洋口港临港工业一区,总投资450亿元的桐昆(洋口港)聚酯一体化项目50多万平方米的厂房建设如火如荼,成套设备安装日夜不休,一期项目两套装置将于下半年投产,形成年产60万吨的生产能力,明年达到250万吨PTA、180万吨的功能性纤维产能。“党员带着身边工人干,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打造从上游石油炼化‘一滴油’,到下游聚酯化纤的‘一根丝’,再拓展至精美‘一匹布’的全产业链。”桐昆集团副总裁兼嘉通项目总指挥沈富强说。

紧扣“发展速度争第一、百强排名升十位”的目标,如东县委、县政府持续激扬开疆拓荒的海子牛精神,突出改革创新引领,持续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实体经济的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永承汉邦、佳兴热电、华睿智能等15个10亿元重特大项目开工建设,金光如东产业基地1号线投产,上半年,如东工业完成投资175.9亿元,同比增长11.7%。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同比增长47.4%,增速位列全市第一。

国内首个40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海上风电项目——三峡如东8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扎根如东沿海;国内首台全国产化5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如东下线吊装,实现并网投运。目前,如东在建的国家电投、中广核、苏交控等11个海上风电场总装机规模330万千瓦,正开足马力加紧抢装,年底前全部并网发电。

风电开发“爆发式”增长,随之而来的是装备制造业强势崛起。集聚5兆瓦、6.2兆瓦主机制造商江苏海装、4兆瓦主机制造商上海电气、叶片制造商重通成飞、塔筒单桩制造商海力风电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如东已初步实现从制造、到组装、再到建设一站式完成“一座风车”的链式布局,正式迈入“以资源引项目、以项目带装备、以装备成配套”的良性循环轨道。截至6月底,如东76家风电产业链企业实现应税销售280.7亿元,同比增长87.81%,产业链已覆盖规划设计、施工运维、检测监测、大件运输、环保防腐、职业培训、安保服务、数字化服务等领域。

深耕产业鼓起钱袋子

“产业兴,我们农民得实惠,在家门口上班,工资月月打到卡上。”今年上半年,江苏晟力捷安全用品科技有限公司产能扩大,新增就业50人,人均月薪5000多元。如东县安全劳护用品产业起步于1992年,30年来艰苦创业,实现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由散变聚、由内变外的根本性转变,当年的“草根经济”,如今已发展成为颇具规模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全球知名的高端防护产品基地。截至目前,全县600多家安全劳护用品企业吸纳4万余人就业。最近,如东安全劳护用品产业入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今年,如东县四套班子领导还有新的头衔,担任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安全防护、食品等9条产业链链长。实行产业强链专班制和“九个一”工作推进机制,绘制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关键配套企业、锻长板补短板等图谱,列出对接的头部企业、科研机构、基金投行等清单,精准实施强链补链项目,壮大集聚性、根植性、先进性的优势产业链,打造新能源、新材料、智能通讯和电网设备等3个500亿元产业集群,为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如东经济开发区和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跻身于千亿级园区厚植产业力量。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