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全省规划 勾画扬州路径
发布时间:2021-08-24 来源:服务业处

  “十四五”时期,是扬州充分利用产业科创名城和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建设机遇,努力建成长三角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新高地的关键五年。展望未来五年,任重道远,更需科学规划。扬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紧密围绕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求,力争无缝对接和有效落实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目标和任务,努力编制一部能真正引领扬州“十四五”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规划。

  核心指标齐步走 贡献指标紧跟上。江苏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全省现代服务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发展优势进一步彰显,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高于GDP年均增速1个百分点左右。根据扬州“十四五”规划纲要,全市GDP 预期增速6%,服务业增加值占GDP 比重50%以上。2025年,扬州全市GDP规模8500亿元左右,服务业增加值4250亿元左右,“十四五”服务业年均增速达到7.5%,剔除价格因素,每年也正需要高于GDP 1个百分点,将能紧跟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实现与全省齐步走。江苏省“十四五”服务业规划提出,到2025年,服务业税收占全省税收总收入的比重超过53%,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稳步提升。2020年,全省服务业税收完成额7356.8亿元,占税收总收入比重为52.3%,同期,扬州服务业税收223.33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45.9%。考虑到扬州服务业发展基础与全省平均水平还有差距,扬州服务业规划最终设定,扬州在“十四五”期间,将通过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优势企业培育、集聚区提质增效等八大举措,不断提升扬州服务业企业的发展质态和税收贡献水平,力争到2025年,服务业税收收入占全部税收总收入比重超过50%,占全市税收贡献的“半壁江山”,从而紧跟全省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水平。

  启动“两大计划” 实施“两个工程”。围绕省发展改革委“十四五”时期培育300家省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300家省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区的任务,扬州将启动“两大计划”,即现代服务业百强企业培育计划、星级集聚区提升计划。“十四五”时期,全市将建立千家现代服务业重点企业库,培育市级现代服务业“领头羊”企业100个,争创省级领军企业20个;培育建设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50个左右,其中,五星级集聚区20个左右,争创省级集聚示范区10个。与“两大计划”同步,扬州还将实施“两个工程”,即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两业融合案例示范工程、现代服务业品牌标准赋能工程。“十四五”时期,全市将重点围绕先进制造业集群,优选重点骨干企业、园区或板块(园中园),持续深入推进两业融合发展,每年遴选10个两业融合项目作为市级标杆案例,支持企业加快应用新技术、探索新模式、发展新业态,示范引领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到“十四五”期末,以50个市级两业融合标杆案例为基础,争创省级两业融合标杆引领典型10个。同时,扬州将大力实施现代服务业品牌标准赋能工程,每年重点支持建设10个行业标准体系试点项目,“十四五”期间,打造10个高质量生活服务品牌。

  起草实施意见 落实引导资金。为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实施好《扬州市“十四五”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今年上半年,扬州市发展改革委开展了《关于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起草工作。在贯彻上级文件基础上,起草工作注重做到与扬州发展实际、与“十四五”规划目标相结合,使意见成为贯彻上级文件、符合扬州实际、推动扬州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完成包括推进服务业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优化服务业资源要素配置、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等5个方面重点任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目前,实施意见已完成征求和吸纳各县(市、区)、功能区和25个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工作,拟在近期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为引导服务业加快融合创新,助力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实现提质发展,近日,扬州市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市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通知》,正式启动 2021年度市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通知》明确,2021年度专项资金主要支持范围包括:“两业”融合发展,家政服务提质扩容,重要商品应急保供能力建设,服务创新及服务业市场主体建设等5个专项。在申报专项上,既实现了与2021年省级服务业引导资金申报“两业”融合、服务创新两大重点领域的衔接,又突出了扬州推进园区“二次创业”、鼓励新增规上企业、引导服务业企业提质发展等重点工作安排,成为扬州服务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头、起好步的重要推动力。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