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紧盯工程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 市县联动巡察开发园区
发布日期:2021-09-15 信息来源:省纪委监委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召开市委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发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该方案明确5个方面14类40项具体任务,构建起“一轴三链一支撑”的工作模式,即铸牢政治巡察的联动核心轴;建立上下联动明责、督责、考责的动力传导链,一体统筹、协作推进的工作推动链,配强巡察人才力量、促进能力提升的人才保障链;建立巡察报告信息研判模块、村情民意调查数据库、巡察人才信息数据系统,为探索推进上下联动提供信息化支撑。

今年8月,苏州被确定为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工作的7个试点城市之一。江苏省委巡视办副主任祁新表示,要通过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查考核,做到边试边改边总结,及时推广好的制度机制和经验做法。

“我们以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试点先行和整体推进相结合为思路,着力从联动内容、联动主体、怎么开展联动、如何保障联动效果等方面破题,坚持以市带县、市县一体,逐项列出任务清单、时间进度,确保扎实有序完成各项试点任务。”苏州市委巡察办副主任黄炜介绍。

试点期间,针对苏州开发园区数量多、体量大的特点,结合前期巡察过程中发现的工程建设、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配套服务等方面的共性问题,该市组建市县联动巡察组,对部分开发园区开展专项巡察,并指导相关县级市(区)同步对开发区下辖单位和村(社区)开展联动巡察。同时,加大推动各类监督有效贯通的实践力度,围绕市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薄弱、“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等突出问题,对部分区属国资管理部门和区属国企开展专责监督。

近年来,苏州不断深化市县政治巡察,积极融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战略格局,特别是在推动市县巡察联动方面,该市建立健全市县巡察网络,陆续开展农村“三资”管理、危化品安全生产、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巡察,推动解决农村集体资产清缴欠租等问题。

“我们将在谋划任务、组织实施、成果共用、监督贯通融合等方面,积极探索上下联动的路径、机制、方法,努力打造更多可操作有实效易推广的工作经验。”该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乐明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