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完善尖峰电价加大力度引导削峰填谷
利用价格杠杆降低全社会用电成本
发布时间:2022-01-12

电无法大规模存储,生产与消费需要实时平衡,不同用电时段所消耗的电力资源不同,供电成本差异大。在集中用电的高峰时段,电力供应紧张,为保障供应,需要在输配环节加强电网建设、保障输配电能力需要在发电环节调动高成本发电机组顶峰发电,供电成本相对较高反之,在用电较少的低谷时段,电力供应宽松,供电成本低的机组发电即可保障供应,供电成本相对较低。分时电价机制是基于电时间价值设计的,引导电力用户削峰填谷、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的一项重要机制具体分为峰谷电价、季节性尖峰电价等。目的在于,对各时段分别制定不同的电价水平,充分发挥电价信号作用,引导电力用户尽量在高峰时段少用电、低谷时段多用电,从而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升系统整体利用效率、降低社会总体用电成本。

江苏自1999起开始推行分时电价政策,其后根据实施情况多次完善,有力促进了需求侧移峰填谷,在缓解电力供需矛盾、保障电力安全供应、提升电力系统经济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新能源装机规模不断扩大,用电负荷呈现明显的冬夏两季“双峰”特征,电力生产侧与消费侧双向大幅波动,保障电力安全经济运行面临更大挑战,对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提出了迫切要求。加之分时电价机制已实施多年,在用电形势明显变化后,确实存在着用户用电习惯发生变化峰谷时段划分需要优化调整、尖峰电价机制尚未全面建立等问题。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有利于引导用户在电力系统低谷时段多用电,对促进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有效消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积极意义。

202112月底,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苏发改价格发〔20211327以下简称1327),明确自2022115日起,微调工业用电峰谷时段;自202211日起,增设大工业冬季尖峰电价,并将夏冬两季尖峰电价,统一以峰段电价为基础,上浮20%同时,明确夏、季尖峰电价实施的温度触发条件,每年78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12月至次年1月,日最低气温达到或低于-3℃时,在电力相对紧张的固定时段,启动实施。

此次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最大亮点,是从填补冬季空白、明确浮动幅度、固化触发条件三方面,全面建立起了尖峰电价机制,进一步发挥电价信号作用,积极引导电力用户主动削峰填谷结合江苏近年来通过市场化方式实施的电力需求侧响应再加上1327号征求意见稿中推出的后续将出台的重大节日“深谷”电价,对于用户来说,能够错峰用电、在低谷时段多用电的,成本会下降;在高峰时段主动让渡负荷的,可以获得一定补偿,充分体现了“谁承担、谁受益”的原则。同时,也可有效减少一些不必要的输配电、发电资源投入,提升电力系统运行效率和经济性,从总体上,降低全社会用电成本。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