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 聚焦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强化监督 查改治建一体实施
发布日期:2022-03-24 信息来源:省纪委监委

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自身职责,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着力推动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为推动政法机关建章立制、源头治理,带动系统领域深化改革、常治长效,山西省纪委监委明确,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查办案件与以案促改统筹谋划、同步推进、一体实施。从案件查办一开始,就注重督促审查调查对象深刻自我剖析和反思,对违纪违法问题分类归纳,找准问题症结,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开展专项治理等方式,督促案发单位“查改治建”一体推进。

近日,海南省琼海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协助局党委组织开展市公安系统警示教育,90多名党员干部现场观看警示教育片。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聚焦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做实日常监督,针对发现的分级分类警示教育不够充分等情况,及时提醒相关单位在警示教育上“集中加温”“分级提效”,分层次、分部门逐级做好教育引导。

“我们结合查办的反面典型案例,重点针对经侦干警违规插手、干预经济纠纷违纪违法行为的特点规律进行分析,并对案发单位政治建设、制度漏洞及监督短板深入剖析,发现经侦部门在受案、立案、撤案等环节中存在制度机制落实不到位,办理关系案、人情案等问题。”江苏省无锡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选取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开展突出问题专项监督。其间,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督促查摆队伍管理、执法勤务、财务管理等方面风险点429个,推动制定、完善制度规定82项。

在推动查处和整治政法干警违规从事律师职业问题方面,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深入分析在职政法干警违规取得律师执业证等四类典型问题的表现特点、发生原因,将相关情况及时通报市司法局等相关政法单位。该市纪委监委对口监督检查室及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持续跟进监督,以权力监管、风险防控为重点,压紧压实政法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向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等出台规范法官与律师交往行为的文件。

“把政法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整顿列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长效监督内容,同时联合相关单位加强监督……”不久前,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向综合监督单位提出建议,并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

该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薄弱环节,通过参加推进会、专题会和协调会等会议,“点穴式”监督检查,下发提醒函、建议书,提出完善协同责任等整改建议10多项。聚焦持续整改、建章立制、总结评估三大任务,推动驻在部门先后建立了政法队伍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和党委政法委“协管”“协查”工作机制。督促驻在部门主动作为,结合自身职责职能深入研判,把职责范围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入政法机关“履职清单”,并对照“履职清单”开展监督,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