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简明问答:《江苏省司法鉴定收费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2-04-02

相关政策文件:http://fzggw.jiangsu.gov.cn/art/2022/3/29/art_84097_10400481.html


为规范司法鉴定收费行为,维护委托人和司法鉴定机构的合法权益,促进司法鉴定行业健康发展,近日,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司法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新修订的《江苏省司法鉴定收费管理办法》,自5月1日起施行。现通过政策简明问答帮助大家了解政策相关情况。

1、什么是司法鉴定收费?

司法鉴定收费是指在诉讼活动中,司法鉴定机构依法接受委托,运用科学技术或者专门知识进行法医类鉴定、物证类鉴定、声像资料类鉴定、环境损害类鉴定以及国家规定的其他鉴定,向委托人收取鉴定费用的行为。

2、司法鉴定收费如何制定?

司法鉴定收费按照不同类型实行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管理。法医类司法鉴定、物证类司法鉴定、声像资料类司法鉴定和环境损害类司法鉴定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其他司法鉴定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

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司法鉴定收费标准由省发展改革部门会同省司法行政部门,按照促进司法鉴定行业可持续发展和兼顾社会承受能力的原则,综合司法鉴定的时间、技术复杂程度等因素制定。

3、司法鉴定收费在哪些情况下可以退费?

司法鉴定实施过程中终止鉴定的,经委托人与司法鉴定机构协商,司法鉴定机构可以退还部分鉴定费用。

(1)因委托人原因终止鉴定,司法鉴定机构已进行了必要的检验或者勘查等基础工作的,在约定鉴定费收费金额的50%以内退还;司法鉴定机构已制作鉴定文书但未向委托人出具的,在约定鉴定费收费金额的20%以内退还;司法鉴定机构已向委托人出具鉴定文书的,收取的鉴定费不予退还。

(2)因司法鉴定机构或者司法鉴定人的原因而终止鉴定的,司法鉴定机构全额退还已经收取的鉴定费用。

4、哪些情形可以减免司法鉴定费用?

法律援助受援人申请司法鉴定的,司法鉴定机构应当缓收、减收或者免收鉴定费用。

对于其他有经济困难的委托人,司法鉴定机构可以减收或者免收司法鉴定费。

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5、司法鉴定机构执行收费公示制度有哪些规定?

司法鉴定机构应当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在受理鉴定委托的场所显著位置和网站公示鉴定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减免规定、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