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真金白银”助企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发布时间:2022-05-12 来源:新华日报

为应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支持企业共渡难关,连云港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推动实体经济加快恢复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措施聚焦市场主体“痛点”“堵点”“难点”,通过“真金白银”让利于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政策措施主要内容共分为9个部分、50条具体条款。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主要包括税款延期申报、统筹中小微企业纾困资金、扶持“上云用数赋智”、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扶持科技企业发展、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开展大规模退税、房租减免、返还工会经费、推广数字产品和应用等11条政策;加大财政奖补支持。主要包括保供企业补助、风险补偿基金支持、风险补偿基金贴息、加快资金兑现速度等4条政策;继续强化金融支持。主要包括争取再贷款额度、贷款利率优惠、扩大直接融资、降低贷款风险、信用豁免、促进银企对接等6条政策;支持企业稳岗促就业。主要包括失业保险返还、缓缴社保费、降低医保费率、落实培训补贴等4条政策;加大对重点行业恢复发展的支持。主要包括促进餐饮业恢复、定期核酸检测补贴、争取省级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开发疗养产品、减免车辆通行费、支持客运枢纽向城市综合体转型、推广保证金保函、举办促消费活动等8条政策;加强外贸企业帮扶。主要包括参展补助、优化运输结构、鼓励出口转内销、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承保力度、开展优惠政策宣传辅导等5条政策;着力缓解价格上涨压力。主要包括强化大宗商品价格监测预警、鼓励企业运用期货套期保值工具等2条政策;加强政府采购支持。主要包括支持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开通紧急采购和资金支付绿色通道、清理与中小企业的业务往来账款等3条政策;持续优化提升服务。主要包括加快办理不动产权证、放宽“住改商”政策、推行电水气暖业务联合办理、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完善“万所联万会”工作机制、推广“苏企通”平台应用、压实地方党政领导责任等7条政策。

总体来看,政策有三个突出特点:突出集成化。将《政策措施》作为综合引导性文件,集成国家、省关于助企纾困政策文件,以及市级相关财税政策,形成综合性政策措施,方便企业全面掌握、便捷享受。在支持力度上,所有政策均不低于国家、省级,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省级政策医保缴费费率为8%,该市政策中明确单建统筹缴费费率为5.5%,低于省级2.5个百分点,获得感明显增强。突出个性化。《政策措施》全面贯彻注重求新求实,在贯彻上级文件同时,结合该市实际提出了很多具有突破性的政策和能够立即落地见效的举措,50条政策措施中,有15条是结合实际、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扶持政策,如对疫情期间保障、配送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保供企业予以适当补贴;发放连云港旅游消费券400万元等等,政策条款更具有适用性、独特性和含金量。突出精准化。深入聚焦市场主体诉求,围绕小微商贸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小微工业企业等受疫情影响严重市场主体,分领域提出深入细化的政策举措,全面强化税收、财政、金融、政务服务等要素保障,尽最大可能最大力度减轻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