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报》专题报道苏州市价格争议调解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6 信息来源:苏州市价格认定局


“双减”政策的出台切实减轻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但与此同时,一些教育培训机构转行或停止培训办学,而引发的“退费难”等矛盾纠纷也明显增多。近期,苏州市价格认定局成功调解一起因校外培训机构退费引发的价格争议纠纷,《中国改革报》对此案例进行了专题报道。

 苏州市一家校外辅导机构受“双减”政策影响决定停止经营,但对家长的退费请求,机构表示无力全额退款。公安机关、教育部门多次进行调解,双方均未达成调解意向,百余名家长诉至苏州工业园区法院。经原被告双方同意,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将该案件通过“江苏微解纷”平台分流至苏州市价格认定局,鼓励和引导双方当事人通过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苏州市价格认定局受理调解委托后,安排个别调解意愿强烈的家长与被告先行调解,用专业知识引导被告负责人提出退款金额和周期,向家长释明免费赠课的价值成本。经过多轮协商,双方对退款方案达成一致。该个案成功调解,很快成为其他家长和被告退费的类案标准,对整个系列案件的调解形成了示范效应,从而顺利解决了该机构平稳解决闭店退费问题,化解了重大舆情,为解决教培机构退费纠纷提供了样板。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苏州市价格认定局积极运用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发挥价格认定专业优势,助力低成本、高效率调解退费价格争议纠纷,为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创新基层治理作出了积极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