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多措并举力撑服务业重振
发布时间:2022-05-19 来源:新华日报

为进一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常州接连出台一系列服务业扶持政策,提振疫情冲击较为严重的服务业行业领域。广大服务业企业不断创新发展方式积极自救,全市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紧锣密鼓稳步复苏。

以政策护航

受疫情冲击,不少服务业行业企业面临经营困境。常州出台12条政策,扶持帮助受本轮疫情影响较重企业及困难群众,为10类低收入群体增发临时价格补贴1588.2万元。常州发改委积极争取省级以上各类专项资金,尽快下达国家、省、市支持服务业发展的各类专项资金,围绕集聚区发展、创新企业复苏等,制定6项措施扶持服务业重点集聚区、企业纾困解难。为进一步缓解服务业“疫”后融资困境,常州迅速建立“全市服务业领域融资需求企业库”,每月梳理企业金融需求,按照“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精准扶持原则,积极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目前正在积极对接协调首批28家企业新增流动性贷款、延长还款期限、无还本续贷等融资需求。全市持续为服务业企业、商户纳税让利,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继续按比例加计抵减应纳税额。

保供应畅通

常州密切关注重点产业链保障,紧盯供应链运输困难等疫情影响,积极协调各方保障供应链。友奥电器向市级部门紧急求助后,各方立即帮助协调,最终约70%的集装箱采用“公转铁”“陆改水”前往上海洋山港,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常州拿出“真金白银”政策,对在疫情期间为生产生活提供物流保障服务、打通产业链关键环节的物流供应链创新应用示范企业给予扶持。同时,制定加快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研究畅通全市国际物流通道的实施方案,从政策层面推动供应链健康发展。在全市政策引导下,江苏政成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加强运输专线保障,全力做好物流和人员保通保畅保运相关工作,疫情前期120条物流专线,现已恢复至100条以上。

暖生活服务

疫情暴发后,住宿、餐饮、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行业受冲击影响较大,常州全力以“复”,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餐饮等行业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暂免征收相关税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餐饮企业闻令而动,在承受自身亏损的情况下,依然采取多种形式保障市场供应。福记、大城小爱累计捐赠1500余份高配爱心盒饭,组织动员并奖励15名志愿者员工积极到社区志愿服务,并以150元/天/人的标准进行额外奖励。4月4日常州“摘星”后,餐饮单位有序恢复堂食,重启城市“烟火”,餐厅每天至少4次强化后厨消毒,全员每天4次测温,就餐人数不超过座位数的50%,正是这些有效的防控举措,托起市民安心放心的就餐环境。

助文旅复苏

常州通过加大产业资金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扶持力度、鼓励旅行社开展游客招徕、促进文旅消费复苏、开展助企推广营销、开展防控支出专项补贴等6项措施,扶持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解难。市级安排不低于2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支持文旅行业消费复苏、重点企业纾困和对A级景区、乡村旅游重点村提质扩容项目扶持。同时,鼓励各级文化产业园区减免园区内中小微文化企业房租。运河五号创意街区考虑到疫情对商家的影响,梳理减免了部分商家6个月的房租,并拟策划“追燕”沉浸式话剧,围绕瞿秋白的一生,带给观众“可观、可感、可体验”的实境演绎。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