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助力“双减”政策落地
发布日期:2022-05-20 信息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认证中心网站

——江苏省苏州市、陕西省汉中市勉县价格认定机构助力调解教培机构退费纠纷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各地在作业管理、课后服务和课堂教学质量等方面的改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切实减轻了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与此同时,教育培训行业面临整顿、转型,一些教培机构存在较大经营风险,导致部分家长面临退费难的问题,退费纠纷持续增加。江苏省苏州市价格认定局、陕西省汉中市勉县价格认定中心积极运用“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充分发挥价格认定专业优势,助力低成本、高效率地解决教培机构退费纠纷,持续推进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为规范价格秩序、优化公共服务、创新基层治理做出了积极贡献。其中,苏州案例被苏州工业园区法院列为解决价格争议的典型案例予以推广,陕西汉中市勉县案例被最高人民法院选为“总对总”在线多元调解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江苏省苏州市价格认定局调解教培机构退费纠纷

江苏省苏州市一家在册学员三百余名、为中小学生提供英语培训的校外辅导机构,受“双减”政策影响决定停止经营。面对家长的退费请求,机构表示无力全额退款。公安机关、教育部门多次进行调解,双方未达成调解意向,近百余名家长诉至苏州工业园区法院。经原被告双方同意,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将该案件通过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在线平台分流至苏州市价格认定局,鼓励和引导双方当事人通过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

苏州市价格认定局通过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在线平台受理调解委托后,安排调解员与当事人背对背调解,用专业知识引导被告负责人提出退款金额和周期,向家长释明免费赠课的价值成本。经过多轮协商,双方对退款方案达成一致,该案调解结案,且此方案也成为了其他家长和被告退费的类案标准。该机构平稳解决闭店退费问题,化解了重大舆情,为解决教培机构退费纠纷提供样板。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价格认定中心调解教培机构退费纠纷

2021年下半年,陕西省勉县某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与部分学生家长因退费问题发生纠纷。多次沟通无果后,学生家长将该培训机构诉至勉县人民法院。法院认为该案情适合进行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在征得双方同意后,将案件推送给勉县价格认定中心进行诉前调解。

勉县价格认定中心调解人员一方面采用线上“面对面”调解法,向双方当事人解读国家政策制定的目的、意义及要求,另一方面采用“背靠背”调解法,耐心劝说双方换位思考,努力寻求最佳契合点。最终,经过调解人员成本核算和专业调解,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对没有参与此次调解的其他家长退费也按照本次调解协议进行处理。家长们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争议双方握手言和。该退费纠纷的解决,化解了群体性诉讼的可能,既节约了司法资源,又减轻了当事人诉累,体现了价格争议纠纷调解的权威性和公正性。

随着“双减”政策的进一步落地,类似纠纷可能高发易发,为切实解决矛盾纠纷,需要在落实国家政策的同时维护群众、商家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因教培行业属于人力资源型行业,经营场所多为租赁,资产较少,一旦发生大规模退费纠纷,消费者若选择诉讼方式,程序复杂漫长,即使胜诉,也可能面临无财产可执行的情况。通过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体系,价格争议纠纷就能便捷、高效、一站式、低成本得到解决,将矛盾抓早抓小,化解于无形。各级价格认定机构会持续聚焦新形势下价格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勇于担当作为、强化风险预警、做好舆情研判和源头治理,深度应用最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畅通对接渠道,及时高效化解争议纠纷,为国家政策落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