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服务业助企纾困一揽子举措密集落地
发布时间:2022-05-24 来源:新华日报

3月31日,泰州市出台《泰州市进一步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若干政策措施》,该措施分全面落实财税扶持、不断强化金融扶持、持续加大清费减负、突出重点行业纾困、优化提升服务保障等5个部分,列出22条扶持政策,帮助服务业企业抗疫情、渡难关。近日,泰州市发改委牵头召开“服务业纾困22条”落地落实推进会,目前全市23个机关部门均按照“顶格优惠+第一时间”的原则,拿出了落地落实“服务业纾困22条”的具体举措,实实在在为服务业市场主体全力“撑腰”。

财税扶持有实招。对照政策要求,泰州市税务局退税减税工作组已实体化运作,符合条件的小规模纳税人无需办理、直接享受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政策,同时组织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确保应退尽退。市科技局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级众创空间免税资格申请的通知》;与南京银行合作发布“创新积分贷-鑫E高企”;推荐52家企业、35家高企入选“苏科贷”备选库。市人社局正根据4月6日国常会精神,将社保缓缴范围扩展至餐饮、零售、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殊困难行业,制定2022年企业社会保险缓缴实施细则;市区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下调50%,已累计为4.8万户参保单位减负8400万元。

泰州市医保局、财政局、人社局、税务局联合印发《关于推动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通知》,减轻群众负担约4000万元。

泰州市公积金中心将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服务业中小微企业住房公积金缓缴或降比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因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暂时无力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申请办理期限截止到2022年6月30日,缓缴期最长不超过6个月。

金融活水强扶持。泰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泰州中支、银保监分局联合印发《泰州市金融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专题摸排工作方案》,联动行业主管部门分类摸排企业融资需求,印发《关于做好融资担保机构纾困解难支持经济发展的通知》,确保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主动指导南京银行、中信银行成功落地泰州首单供应链资产支持票据,积极开展“银保税企零距离”对接服务行动,切实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

此外,市财政局、科技局、人社局持续扩大“小微贷”“苏科贷”“泰信保”“富民贷”等产品业务规模,今年1-3月财政普惠金融产品发放贷款已达35.48亿元,已惠及企业和创业主体918户。

清费减负再加力。泰州市财政局、国资委、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减免2022年国有房屋租金操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至3月底已为27家企事业单位减免租金84.8万元;市总工会正对认定的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及时给予全部返还,并发送短信给企业财务负责人提醒他们及时查收;市通信行业管理办公室印发《关于落实应对疫情影响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专项监督部署工作阶段安排的通知》,按照省通信管理局统一部署执行。

重点行业争突破。目前,泰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已推荐9家旅游企业申报2022年江苏省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印发《关于继续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进一步支持旅行社恢复发展的通知》,已有1家旅行社享受此政策。市住建局对施工总包企业,根据自身需求自由选择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方式,今年已有36个项目办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手续,共计485万元。市城管局印发《关于助力服务业纾困减负实施临时性停车管理措施的通知》,推行柔性执法、减免停车费,新增优惠泊位728个。市公安局印发《餐饮商户周边机动车临时停车区域设置工作方案》,将于4月底前完成摸排点位设置。

服务保障不松懈。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也要营造好的发展环境。泰州市上下联动,为服务业恢复发展提供“后勤”保障。泰州市住建局印发《泰州市优化营商环境电水气网联合报装启动工作方案》,开设电水气网联合报装窗口,1个工作日完成联合报装申请受理,7个工作日完成外线工程行政审批;市市场管理局印发《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助企纾困实施方案》,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市司法局深入推进“万所联万会”机制,线上办理公证600余件,减免小微企业公证费用20余万元;市应急管理局正在制定《应对疫情影响助企惠企12条措施》,探索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