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001303/2022-00826 分 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发文日期: 2022-06-10 公开日期: 2022-06-10
名 称: 省发展改革委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文 号: 主题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关于印发《省发展改革委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处室(局)、各委属(管)单位:

现将《省发展改革委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办公室

                         2022年6月10日



省发展改革委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苏政办发〔2022〕35号),进一步提升我委政务公开质量和水平,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优环境功能,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现制定全委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如下:

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强化重要政策和权威信息的信息公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突出我委主责主业,及时做好重大政策、权威信息发布工作。

(二)加强涉及扩大有效投资的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做好扩大有效投资相关规划、政策文件信息公开,积极引导市场预期。聚焦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重点领域,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政策咨询服务,推动扩大有效投资。建立市场主体反映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问题的办理和反馈机制,及时回应和解决“堵点”问题,推动优化投资环境。

(三)深化重大建设项目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以重大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重点,充分利用委门户网站、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信用江苏”网站,加大关于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文件等的审批结果公开力度,以公开提升项目审批的透明度和效率。密切关注重大建设项目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

二、提升政策解读回应质量

(四)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由我委制定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与企业群众关系密切的重要政策文件均要及时开展政策解读。解读材料要突出核心内容,重点加强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主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综合选用文字解读、图文视频、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增强政策解读实效。

(五)优化政策咨询服务。加大委驻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建设力度,提高12345热线咨询服务、委门户网站网上信箱政策咨询服务水平,更好解答项目审批、交通规划、定价收费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围绕各类高频政策咨询事项,鼓励以视频、图解、文字等形式予以解答。

(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统一部署和要求,对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样本落实情况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以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及时调整完善目录,注重操作性、实效性,明确公开事项、内容,规范公开流程、时限、方式等,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七)全面优化公开平台。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确保委门户网站与“江苏发改”微信微博安全平稳运行。2022年底前,委门户网站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按要求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优化调整,规范高效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落实好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指引,继续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报送工作。

(八)规范执行公开制度。在公开工作中增强规范意识,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严格执行依申请公开程序规范和答复规范,确保答复文书严谨准确,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

(九)科学界定公开方式。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公开内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广泛知晓的,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公开。公开内容仅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者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的,要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

(十)有序管理规范性文件。认真对照政府法制信息网和江苏政府法制网政策法规信息,及时更新委门户网站上的行政法规、政府规章文本。结合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统一规范公开工作,在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高质量发布文件正式版本并动态更新,统一标注有效性,方便公众查询使用。

四、强化政务公开监督保障

(十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各处室(单位)负责同志是处室(单位)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的第一责任人,要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发布重大政策的同时做好解读工作,主动解疑释惑,积极引导舆论,有效管理预期。要着力提升政策解读的准确性、可读性,充分评估政策发布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避免发生误解误读。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前瞻性做好引导工作,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十二)着力提升保障水平。建议完善政务公开协调联络工作机制,指导协调和督促推动各处室(单位)按要求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建立健全科学、合理、有效的量化评估指标体系,将本要点落实情况作为评价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指标,以较高权重纳入委年度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坚持以考核评价推动工作、改进工作、树立导向,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