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明显,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发布时间:2022-06-23

6月17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通报,常州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明显获省政府督查激励,这是省政府首次在营商环境领域进行督查激励,常州第一次参加评选即获得此项荣誉。近年来,常州全面对标最高最好最强,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营商环境持续大幅改善,市场主体满意得到有效提升。

一是市场环境更加高效。通过“信息联通”“审管联动”“联合监管”“联合惩戒”四个联合和“时间、材料、环节、跑动次数”四个减化,打造“四联四减”证照分离常州品牌。以“1”张营业执照注销为核心,实现“N”张准入类许可证件注销联办,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1+N注销套餐办”改革试点。打造“开门接电”服务新模式,深入开展“便利化、透明化、标准化、规范化”的“阳光业扩”服务。

二是政务环境更加便捷。在全省率先推出“智能导办”服务,打造涉及5个部门33项业务527个智能指引场景,通过在线“问答式”人机引导,精确定位办事情形,精准匹配生成所需材料。省内率先实现“秒批秒办”服务,打造“临时宣传品审批”等50余个“秒批秒办”应用,构建“群众零跑腿、办事零等待、零工作人员审批”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在常态化开展不动产登记“交地即发证”的基础上,推进“交地即发三证”改革创新工作,积极助力企业“拿地即开工”。

三是执法环境更加规范。推行“两项制度”“三个目标”“四类要素”的“二三四”工作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出台《涉企常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和免罚清单》,形成“涉企免罚清单”相关内容295项,为创新型企业发展提供宽容的制度环境。开展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动常州市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实现全覆盖,28个领域均出台监管制度。

四是法治环境更加公平。打造“四智融合”智慧法院常州模式,利用“江苏微解纷”、移动微法院等平台,完善网上立案、缴费、退费、调解、开庭等功能,提高网上诉讼便民度。开展“法官进网格,审务进社区”活动,推进司法救助与法律援助、社会救助有机衔接,助力六个“常有”名片打造。打造全国首家非公经济全生命周期法治护航中心,组建4支共320人的服务团队,为非公经济提供从发起设立到破产注销全生命周期的法律服务。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