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14

点击查看: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发展改革委江苏省“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方案的通知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转发《江苏省“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方案》(苏政办发〔2022〕63号,以下简称《建设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和国务院批复要求,积极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发展改革委结合我省实际,牵头编制了《建设方案》,并经省政府同意,由省政府办公厅转发,这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加快建设系统完备、创新引领、协同高效现代流通体系的实施路径和工作指引。

二、主要目标

《建设方案》提出到2025年,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商品和要素流动更加顺畅,基本建成立体开放、便捷高效、绿色智慧、安全可靠的现代化交通网络、物流网络、商贸网络,金融、信用、标准等支撑体系更加完善,流通市场主体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明显提升,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流通运行效率和质量全国领先,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能力进一步增强。到2035年,现代流通体系全面建成,商贸、物流、交通、金融、信用、标准等融合联动,流通运行效率和质量水平世界领先,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显著增强,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提供坚实保障。

三、发展任务及特点

《建设方案》梳理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全链路,研究提出“4+2+1”式任务,即“4”项国家明确的建设任务+“2”大支撑任务+“1”项江苏特色亮点任务。其中,“4”项国家明确的建设任务具体为:一是深化流通领域市场化改革,促进商品要素自由流动。深化流通领域“放管服”改革,健全流通领域标准及规则,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二是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提升现代流通服务水平。健全多层次商贸流通网络,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升商贸流通企业竞争力。三是构建现代物流网络体系,保障现代流通体系高效运行。加快构建“通道+枢纽+网络”体系,提升国际物流服务能力,加快建设应急物流保障体系。四是健全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增强现代流通体系支撑能力。强化交通枢纽和大通道建设,提高区域交通服务效能,持续优化交通运输结构。“2”大支撑任务具体为:创新流通领域金融服务,激发现代流通体系发展活力。提高流通领域金融服务水平,推动供应链金融创新规范发展。完善新型信用监管机制,提升现代流通体系治理能力。强化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推进流通领域信用监管体系建设。“1”项江苏特色亮点任务是凝练国家和省工作要求,提出推动我省现代流通体系高质量发展,推进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和一体化的具体发展任务,具体为: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现代流通体系高质量发展。加速现代流通体系数字化转型,提升现代流通体系国际化水平,推动现代流通体系绿色化发展,促进现代流通体系一体化发展。

四、主要特点

(一)坚持把握最新精神。一是把握国家最新政策精神。系统研究国家规划和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等最新政策,详细了解国家文件起草要求、过程和需重点关注的问题。二是把握我省当前发展实际。通过广泛调研和座谈,逐项梳理影响国民经济循环的流通堵点问题,总结国内外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紧抓堵点痛点,补齐发展短板,加快建设系统完备、创新引领、协同高效现代流通体系。

(二)坚持“要精要管用”。对照前期梳理的流通堵点和难点,在重点任务中研究提出可操作可落地的具体举措。例如,在“健全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板块,针对调研中徐州等地反映的铁路运力资源尚未充分利用的情况,会同省有关部门共同研究提出统筹规划完善“一级铁路物流基地+二级铁路物流基地+高铁物流基地”的多层次枢纽体系,推进铁路(高铁)快运能力建设工程,加快铁路物流基地建设和布局空铁联运基地等;再例如,在新型监管机制的大框架下,细化商贸流通领域信用建设,提出开展商务信用监管试点,强化商务诚信公众服务平台应用推广,推进优化营商环境。

(三)坚持协同推进落实。在完善体制机制上,提出由省政府统筹相关部门,协同开展全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工作。同时在工作任务上均明确了责任部门,确保将任务落细落实。在财税、土地、人才等要素支撑上,提出探索增加支持新业态发展的混合产业用地供给、开展REITs试点、完善流通领域数据资源确权、交易、应用等政策。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