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28
做好充足准备 科学精准调控 全力打赢迎峰度夏能源保供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09-08

做好能源电力保供工作,对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意义。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要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提升能源资源供应保障能力。为有效应对今年以来的能源供应紧张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召开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能源电力保供工作作出具体部署。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迎峰度夏能源电力保供工作,吴政隆书记赴省电力公司开展调研,强调要做好电煤和发电天然气组织供应,统筹利用好风光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加强电力资源组织,确保高峰时段应发尽发、稳发满发,最大限度增加高峰时段供给能力;许昆林省长调研走访省电力公司及相关能源企业,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电力能源保供和绿色低碳转型各项工作任务,为稳定全省宏观经济大盘、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再作贡献。

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发展改革委充分发挥省能源保供协调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与各地各部门、能源发电企业的对接联动,努力克服能源资源供应紧张、价格高企、组织难度大等困难,有效应对了极端高温天气引发的最大用电负荷连续过亿71天、平均负荷过亿43天、峰值负荷屡创历史新高的严峻形势,有力保障了全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全网与各分区电力供需平衡、居民生活和工业生产用电供应平稳,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启动早、准备足,前瞻应对极端高温“烤”验。充分总结借鉴2021年迎峰度冬能源电力保供工作经验,4月起即研究谋划迎峰度夏工作,起草出台迎峰度夏(冬)电力保供方案和需求侧保供方案,将调度方案细化落实到31个电网分区、每个用户和每台设备,涉及用户12.3万户,最大容量2925万千瓦,达到全省历史调度用电最大负荷的20%以上;督促各发电企业科学安排机组故障抢修和缺陷处理,切实保障迎峰度夏期间机组稳发满发。为最大限度提升供应能力,派出多个工作组赴相关省份、央企争取电煤和天然气资源、签订供电协议,落实中石油、中石化合同外增供气量2.74亿方和1.47亿方,持续高温期间,全省发电日供气量达到5000万方,燃气机组最大出力达到1433万千瓦;全省电煤库存始终保持在1150万吨以上,在保障电煤机组稳发满发的同时,电厂存煤可用天数15天以下实现动态清零。针对迎峰度夏可能出现的用电缺口和突发情况,6月25日,提请省政府分管领导担任总指挥,开展覆盖13个设区市及56个区县的迎峰度夏电力负荷管理实战演习,有效检验并提升了电力负荷管控实战能力。

建机制、聚合力,发挥政府市场“两只手”作用。在省能源保供协调小组的领导下,专门组建电力调度、煤炭保供和机组运行管理工作专班,加强机组运行和煤炭库存考核,派专人驻守省电力公司合署办公,随时根据电力平衡缺口先利用燃机出力进行平衡,强化政企联动和发、供、用多向发力,形成省总协调、部门联动、市域统筹、能企调度的工作格局。针对持续高温带来的负荷压力、供电能力下降带来的保供压力、电网持续高负荷的安全运行压力,建立日报监督机制,实行日调度、周平衡、月会商,每日编制《迎峰度夏能源保供日报》、通报有序用电执行情况,按照“一地一策、一天一策、一企一策”要求,对电力平衡缺口及时预警。发挥价格杠杆作用,采取经济补偿的方式,鼓励企业立足生产实际,自主合理调整生产时段、实施错峰用电,实现用户与电网友好互动,迎峰度夏期间全省共实施需求响应错避峰18天,累计错峰容量1.13亿千瓦,日平均参与户数约2万户,稳妥有序保障了电力供应安全平稳。

优服务、精准调,努力实现保供与发展“双赢”。组织各地供电部门做好用电保障服务,线上线下多渠道为企业解读尖峰电价和分时电价政策,提供节能咨询、能效诊断服务,指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计划,促进企业节能、降本、增效,推动用电服务更好满足企业需求。坚持有保有限,积极组织高耗能用电大户需求响应,对其中可较快调节或中断的用电设备,实现“快下快上”错避峰,多次成功应对日内突发电力缺口,高耗能企业平均响应量占比达到总量的85.7%,有力保障了关键产业链、供应链环节的重点企业和高新技术行业的稳定运行。在前一日精准分析预测用电缺口的基础上,每日根据可争取到的最大电力资源对各设区市分解下达保供用电曲线(共48个时段),运用新型负荷管理系统实时监测响应情况,推动地方更加灵活高效开展需求侧管理,实际日调度用电量与保供曲线内可用资源电量对比平均差值仅为1.5%,电力资源有效利用率达98.5%,为保障企业达产满产、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明确的工作要求,深刻认识电力保供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前瞻启动迎峰度冬能源电力保供工作,深挖省内发电机组最大潜力,加强区外电力资源组织,细化完善需求侧保供方案,加快推进高效煤电项目建设,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供电调度和服务保障,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更加有力地助推全省稳增长、防风险、保安全、惠民生。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