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大来我省调研社会信用立法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16 来源:省公共信用信息中心

2月15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智刚一行来江苏就社会信用立法相关工作进行调研,在我委实地考察江苏省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委员冯雷陪同调研。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季鸣出席调研座谈会并致辞,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孙志高参加座谈会,委信用建设处、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季鸣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在《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的指引下,江苏信用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呈现依法规范、高质量推进、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希望与四川调研组交流互鉴、相互启迪,共同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孙志高主任简要介绍了江苏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建设运行情况。我省于2008年启动系统建设,建成一体化数据管控为主要特色的3.0版系统,是上联国家、横通省级部门、纵贯地市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总枢纽”,连续多年获评全国“示范性平台网站”称号。下一步将继续深入落实《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充分发挥归集、共享公共信用信息的统一载体作用,以平台网站高水平发展全面支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调研组一行观看了省公共信用信息系统视频介绍和在线演示,双方就信息归集范围界定、信息共享、立法中关于系统建设和信息归集相关要求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调研组一致表示,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和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江苏信用建设的工作机制、保障机制以及信用信息归集、管理、应用、创新等先进经验值得学习借鉴,希望两省之间增强互助交流,共同谋划发展。

现场考察江苏省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后,调研组赴省人大座谈交流社会信用立法相关工作。委信用建设处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