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委召开全省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24 来源:省信用办

为总结2022年我省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今年工作,2月23日上午,我委组织召开全省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总结会。省法院等9家省级部门在南京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部分县(市、区)发展改革委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视频会议方式参会。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杭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无锡、徐州、苏州、淮安、泰州、宿迁市发展改革委作了汇报交流,省法院、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管局作了经验介绍。我委通报了全省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做法及成效。过去的一年,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的部署要求,圆满完成2021年底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确定的“全省严重失信主体数量退出全国前三,占比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工作目标。

杭海副主任分析了当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他强调,要认清有利条件和工作机遇,了解掌握市场需求,认清困难挑战和短板弱项。要全面启动实施信用服务优化提升新行动,助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一是强化信用修复“管家”服务。实施信用信息修复提醒全覆盖,推进信用信息修复培训全方位,推动信用信息修复工作提质效。二是深化融资信用“惠企”服务。发挥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作用,打出信用融资惠企“组合拳”,挖掘信用惠企深度,拓展惠及面,着力提升平台服务功能、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满足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三是推广信用承诺“便企”服务。通过完善制度、编制清单和闭环管理,深化“容缺受理+信用承诺+闭环管理”,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营商环境。四是创新包容监管“赋能”服务。加强工作创新,依法依规推动行政管理从“重管理”“重处罚”向“重指导”“重服务”转变,减少对信用良好企业干扰,加强对违法失信企业监管。通过开展“四个服务”,力争到今年年底,全省严重失信主体企业和受行政处罚企业数量分别位列全国五名之后,占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不断提升信用服务质效和信用建设水平,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江苏一流营商环境作出贡献。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