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新一批68名监督员受聘上岗护航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3-29

近日,镇江市68名营商环境监督员受聘上岗,较上一年吸纳了更多类型的企业家代表,以及政府部门项目帮办员、基层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等人员加入,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听取更全面的声音,推动营商环境监督工作实现新突破。

去年,我市启动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度,通过营商环境监督员、满意度测评收集的各类意见建议73条,均在第一时间交办,重点难度问题实现跟踪督办,问题全部化解。尤其是在市营商办和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对上政策争取、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企业紧缺人才培养、优惠政策执行、企业奖补政策兑现等一批企业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得以解决。我市营商环境满意率达98.9%,其中“非常满意”占比达70.1%,且呈逐季递增态势。营商环境监督员及相关满意度评价工作得到了省发改委的充分肯定。

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是地方发展的“金名片”。市营商办副主任、市发改委副主任石子刚介绍,今年市营商办即将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23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省评价指标和牵头责任部门,2023年市、区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同时细化2023年镇江市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任务分解表,确保部门联动机制继续推进。“第二批68人监督员队伍将重点对涉及营商环境事项进行监督反馈,原则上每季度对全市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座谈,听取意见建议,作为各部门、各辖市区下一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参考;每季度开展全市营商环境评议系统调查测评,作为年度考核及优化营商环境‘甘露奖’评选的重要依据。”

 受聘现场也是监督员履职现场。“第一,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件件有回复。第二,企业的事到了部门,如何换位思考?”监督员周岳新抛出的问题热辣辣。市营商办主任、发改委主任谈沁磊当即给出坚定而有力的回应:第一个问题,在继续完善“件件有回应”的基础上,今年引入评价机制,对回复办理进行评价;第二个问题,从思维模式上进行转变,发扬店小二精神,以“应不应该办”为基础,着力破解“怎么办”。

近年来,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镇合意”服务让企业和群众真受益。当前,“镇合意”3.0版本呼之欲出。谈沁磊表示,今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更加突出企业和群众满意度,在常态化开展满意度调查的同时,将充分发挥监督员的作用,推进一批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化解。“大部分监督员为企业家,离各类市场主体更近、与政府部门直接打交道更多,更容易发现营商环境领域存在的各种问题。希望每一位监督员瞄准服务企业‘中梗阻’,明察涉企部门办事效率,察看涉企服务质量,发挥‘啄木鸟’作用,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