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刊发我委沈剑荣主任专访报道《以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2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当前全省上下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锚定目标,以“走在前、做示范”的使命担当,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不断取得新成效。3月6日起,《新华日报》推出“鼓足干劲 勇挑大梁”系列报道,多维度、多视角反映江苏各地各战线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江苏新的更大贡献。

本期报道以“稳中求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为主题,刊发我委沈剑荣主任专访报道《以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从春天出发,向美好未来奋进。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吹响嘹亮号角,江苏大地涌动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澎湃春潮。“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为我们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党组书记沈剑荣表示,2023年我省经济增长5.8%、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今年1—2月,全省经济延续去年以来持续恢复、稳中向好势头,工业开票销售同比增长10.3%。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沈剑荣表示,省发展改革委正在聚焦新兴动能关键增量,系统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梯度联动发展机制。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省级试点,协同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投放质量,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深入贯彻实施培育发展未来产业指导意见及三年行动方案,加快构建“10+X”未来产业体系,动态发布一批未来技术应用场景,争创国家级未来产业先导区。制定出台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实施方案,加快生产性服务业规模扩大和效益提升,引导平台经济有序竞争创新发展,争创更多全国“两业”融合试点。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立足江苏实际,坚持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工作,省发展改革委将加强宏观经济调节,协同各地各部门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做好预期管理,靠前安排政策、项目、要素等,努力熨平经济波动和起伏,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与此同时,加强存量政策落实和增量政策设计双向发力,积极构建政策实施、储备和效果评估工作闭环,适时出台新的增量政策,做好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进一步为经营主体纾困解难。

聚焦需求不足主要矛盾,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更好统筹消费和投资,增强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围绕扩大有效益的投资,紧扣“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上半年开工率75%、9月底前全部开工”的目标,突出抓好今年510个省重大项目和200个民间投资重点产业项目,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积极争取更多超长期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提前做好项目储备,确保项目等资金。围绕激发有潜能的消费,落实好系列促消费政策,提振大宗消费、壮大新型消费,开展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推动消费转向持续扩容提质。

聚焦经营主体突出关切,省发展改革委将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发挥民营经济发展局职能作用,落实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制定出台鼓励民间投资重点领域细分指南,健全与企业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进一步解决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支持企业家专注创新发展、敢干敢闯敢投、踏踏实实把企业办好。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