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桥国际开放枢纽2024年工作现场会在上海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04

  3月1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2024年工作现场会在上海举行。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郭兰峰,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华源,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马欣,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文光,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任生俊出席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沪苏浙皖相关部门、地区负责同志,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代表参加会议。我委沈剑荣主任、凌鸣副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嘉兴市、安徽省芜湖市分别作交流发言,中国进出口银行发布了政策性金融赋能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专项方案,签约了基础研究、技术应用、人才服务等3方面的区域合作项目。 

  陈吉宁书记在讲话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三省一市各展所长、协同发力,携手把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打造成为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链接全球的重要门户、价值创造的协同典范,更好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陈吉宁强调,一是要深化创新协同联动,立足各自产业禀赋,携手开展产业链补链强链行动,构建更加紧密的区域创新共同体和产业发展共同体。二是要深化开放协同联动,以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等开放平台为牵引,持续优化对外贸易主体、方式和结构,大力发展新型贸易,提高对外贸易能级,不断塑造国际贸易新优势。三是要深化软硬件协同联动,以国家航贸数字化平台建设为契机,加快物流数字化转型,加快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支持江海直达、海铁联运、水水中转发展,推动跨区域物流降本增效。四是要强化统筹协调、相互赋能,深化区域协同联动,充分发挥三省一市协调推进机制作用,聚焦政策创新、产业布局等重大事项加强协同研究,打通执行链条,提高运转效率。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郭兰峰高度肯定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取得的成效,指出下一阶段,要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虹桥发展“最大增量”;进一步激活虹桥与生俱来的开放基因,提升全球高端资源配置效率;坚持区域协同合作,更好发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在服务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 

  会前,与会代表考察了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广联达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蟠龙天地等项目。 

  委办公室、长三角处负责同志随行参会。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