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案例库正式上线并向社会开放
发布日期:2024-03-06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

“学习强国”北京2月27日电 27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人民法院案例库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介绍,人民法院案例库今天正式上线并向社会开放。人民法院案例库的网址是:rmfyalk.court.gov.cn,也可以从最高人民法院官网首页的“人民法院案例库”图标直接点击进入。这是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案例制度的重要举措,是最高人民法院推出的新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

发布会通报,在全国法院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人民法院案例库入库案例达到3711件。其中,刑事案例共1453件,占比39.15%;民事案例共1643件,占比44.27%;行政案例共405件,占比10.91%;国家赔偿案例共23件,占比0.62%;执行案例共187件,占比5.04%。

杨万明表示,案例是人民法院的重要“法治产品”。权威、规范的案例能够统一法律适用标准、提高办案质效、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建设人民法院案例库,具有多方面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建设人民法院案例库是促进法律正确、统一适用的重要举措,是深化诉源治理的重要抓手,是深化优化司法公开的重要载体。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司法公开工作,切实加大裁判文书公开力度,持续优化裁判文书公开机制,不断提升裁判文书公开质效。在继续办好、优化中国裁判文书网的同时,建设人民法院案例库,收录体例规范、要素齐全、便于检索的参考案例,不仅为广大司法法律界人士提供更加精准、权威的办案参考和研究素材,也有效回应了人民群众对更深层次司法公开的现实需求。人民法院案例库是针对需求侧创新提供的新型“司法供给”和“法治产品”。

杨万明说,建设人民法院案例库是提升法官司法能力的有效途径。建设人民法院案例库,将具有规则意义、典型意义的好案例汇聚起来,集中全国法院的审判经验和智慧,打造一个规范、权威而且不断充实、更新的案例库,能够为全体法官学习提升提供一部包罗万象、与时俱进的“活教材”,有助于促进法官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和裁判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