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001303/2008-05769 分 类: 规划信息
发布机构: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发文日期: 2008-05-07 00:00:00 公开日期: 2008-05-14
名 称: 江苏省风力发电装备发展规划纲要
文 号: 苏发改工业发(2008)481号 主题词:
内容概述: 2008年5月,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江苏省风力发电装备发展规划纲要》。
时 效:

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江苏省风力发电装备发展规划纲要》的通知

苏发改工业发〔2008〕481号

各市发展改革委: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风力发电装备属于新型能源装备,是重点发展和振兴的十六大类装备之一。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主要领导指示精神,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快发展我省风力发电装备产业,在征求省、市有关部门和风电设备生产企业、科研单位意见的基础上,我委编制了《江苏省风力发电装备发展规划纲要》,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实施过程中有何问题、建议,请及时与我委(工业处)联系。

附件:

1.江苏省风力发电装备发展规划纲要

2.江苏省风力发电成套机组及关键配套件重点项目

二OO八年五月七日


江苏省风力发电装备发展规划纲要

根据《可再生能源法》、《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指导目录》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关于发布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的通知》,为加快发展风力发电装备,促进能源结构调整,推动节能减排,制定江苏省风力发电装备发展规划纲要。

一、发展环境和总体现状

能源短缺、气候变暖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重大问题。随着风力发电技术的不断创新,风电装备产业发展已经具备良好的外部环境。

(一)市场需求旺盛。自1941年丹麦制造全球第一台现代风力发电机组以来,全球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迅速增加,2005年达到6000万千瓦(其中德国、西班牙、美国、丹麦、印度等五国风电装机容量约占全球80%),近五年年均增长30%。全球风能委员会(GWEC)最近预测,2010年全球风能市场将以年均19%的速度持续增长,2015年将达到1.5亿千瓦左右。

(二)产业政策鼓励。《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明确,“加快发展大功率发电机等新型能源装备”。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确定,“大力开发风能,建设30个10万千瓦以上的大型风电项目,在内蒙古、河北、江苏、甘肃等地区形成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发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在2005年装机126万千瓦(不含25万台独立运行的小型风力发电装容量5万千瓦)的基础上,到2010年达到500万千瓦,2020年达到3000万千瓦。

(三)技术支撑增强。全国风电装备制造起步较晚,发展相对滞后。随着国内需求增加,产业资本跨国转移,通过引进、消化吸收、自主开发等多种方式,技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部分企业兆瓦级成套机组初步实现产业化制造能力和批量化供应能力,新增风电机组平均单机容量已经超过1000千瓦(1兆瓦),2兆瓦及以上机组、海上风电机组进入研制开发阶段。

我省是风能资源大省,发展潜力巨大。全省规划风力发电装机容量2010年150万千瓦,2020年1000万千瓦(其中陆上300万千瓦,近海700万千瓦),远期2100万千瓦。全省风电装备设计制造起步虽晚,但外部环境较好,发展势头强劲。

(一)起点较高。全省现有风电成套机组制造企业8家,除扬州神州公司主要生产1000KW以下小型家用机组外,7家企业开发制造兆瓦级成套机组。7家企业中,常州新誉公司和南通安迅能公司1.5兆瓦机组已形成批量生产能力,江苏国信新能源风力设备有限公司2兆瓦机组进入样机测试阶段,南通锴炼公司和无锡宝南公司2兆瓦机组进入试制阶段,盐城复天公司和南通金港公司处于产品研发和项目建设阶段。

(二)技术先进。通过引进技术、合作开发、聘请专家自主研发以及收购国外风电装备制造企业等方式,设计制造技术处于先进水平。常州新誉公司在成功开发1.5兆瓦双馈式风电机组,通过地面试验的基础上,正在设计2兆瓦直驱式风电机组及主要配套部件永磁发电机。其他企业也逐步采用了变浆控制技术。

(三)配套能力较强。除整机制造企业外,全省现有5家叶片制造企业,1家高速齿轮箱制造企业,1家发电机制造企业,1家回转支承制造企业,6家风塔制造企业,4家轮毂、底座、主轴、塔杆、扭力板等其他关键零部件制造企业,1家风塔干式变压器和共箱式变电站制造企业,1家变浆与控制系统研发制造企业。风力发电机、高速齿轮箱、回转支承和风电变压器等关键部件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到50%左右。

二、发展目标和基本原则

风力发电成套设备是国务院确定的装备制造业重点发展领域。根据国务院振兴装备制造,发展风力发电,调整能源结构,加快节能减排的战略部署,要立足现有基础,面向两个市场,加快发展,努力实现起点高、技术新、规模大、配套强的总体目标。

(一)产业规模。2010年,基本形成300万千瓦整机制造能力和300亿元销售规模(其中整机200亿元,关键部件100亿元)。2015年,基本形成400万千瓦整机制造能力和500亿元销售规模(其中整机300亿元,关键部件200亿元)。2020年,基本形成800万千瓦整机制造能力和1000亿元销售规模(其中整机500亿元,关键部件500亿元)。

(二)产业结构。2010年,基本形成整机与关键部件基本配套、协调发展的产业结构。重点发展高速齿轮箱、发电机、叶片、塔筒、法兰、轮毂、底盘、主轴、回转支承、变压器(变电站)以及控制装置等关键配套件,其中高速齿轮箱、发电机、回转支承等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2015年,关键部件加快发展,保持领先水平,对整机制造形成强有力支撑。

(三)组织结构。按照政策引导、企业自愿的原则,积极推动整机企业与部件企业、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内资企业与外资企业、制造企业与科研机构加强合作,形成专业化基础上的合理分工。2010年形成3个50亿元以上企业(集团),5-8个10亿元以上企业,若干个1亿元以上企业。2015年形成1-2个100亿元以上企业(集团)。

(四)技术结构。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切实加强消化吸收再创新,全力推进自主研发,增强技术创新能力。2010年,1.5兆瓦机组总体上形成自主设计制造能力,2兆瓦机组总体上形成中小批量制造能力,2兆瓦以上特大型陆地机组和海上风电机组进入试制验证阶段,形成设计制造技术持续更新和现实应用能力。

为努力实现上述目标,要切实遵循下列基本原则,推进风电装备产业健康发展。

(一)坚持市场导向。风力发电是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方面,是新能源产业的重点方向。要以国内外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兆瓦级机组为重点,大力发展大型成套风电装备和关键部件,满足风电发展需要。

(二)坚持技术进步。风电装备产业发展成效取决于技术进步。要以自主研发为重点,通过多种形式引进、消化、再创新,努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缩短大型机组与国际先进技术的差距。

(三)坚持环保优先。风力发电属绿色能源,要把风电装备产业发展成为绿色制造产业。根据产业政策、环保法规,严格风电装备制造项目环境准入,支持发展竹质叶片等可再生风电装备配套产品。

(四)坚持调整优化。风电装备产业的生命力在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支持风电装备成套企业依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发展优势产品,形成差异化竞争格局。支持风电装备成套企业与关键零部件企业加强合作,在专业化基础上深化分工,形成专业化配套体系。支持风电装备制造企业组建行业协会等自律性中介组织,加快发展风电机组运输、吊装和风力电站后期维护等专业化服务,拓展风电产业发展领域。

三、发展重点和主要路径

(一)发展重点。

发展风电装备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发展重点包括重点地区、重点产品和重点技术。

地区布局。国家和省鼓励发展风电装备,规划引导风力发电电场布局。结合我省风电产业发展基础,今后一个时期,以常州、无锡、南通、盐城等地区为重点,突出发展年产100台以上的兆瓦级风电整机,以扬州为重点,突出发展大批量小型家用风电整机,以南京、无锡、盐城、连云港、徐州、泰州等地区为重点,突出发展叶片、塔筒、法兰、轮毂、底盘、主轴、回转支承以及特种电缆、变压器等配套产品和关键部件。支持其他地区相机发展风电配套产品和技术。

主导产品。鼓励各类企业结合技术支撑、客户资源,加快发展各种规格和类型的风电产品,满足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大型电厂和小型小户的不同需求。今后一个时期,以兆瓦级成套机组为重点,加快1.5兆瓦及以上陆上风电机组批量生产步伐,加大2.0兆瓦以上陆上风电机组研发步伐,加强兆瓦级海上风电机组技术引进、合作和自主开发,形成技术储备。同时,围绕整机加快发展发电机、变速箱、叶片、塔筒、变浆控制系统以及整机控制装置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关键部件。

关键技术。我省风电装备产业起步较晚,技术储备总体薄弱。今后一个时期,要采取紧跟、跨越战略,重点开发直驱式发电机组设计制造技术、液压式主传动发电机组设计制造技术、变频变浆控制和驱动设计制造技术、3.0MW及以上海上风电叶片制造技术、竹质叶片制造技术和数字化风力发电场调度控制技术等,形成自主创新、自主制造能力。

(二)发展路径。

按照多元化、多样化原则,积极探索风电装备发展路径,提高关键技术自主化程度,提高成套装备国产化率,提高产品性价比。

积极开展合资合作。根据振兴装备制造业总体部署,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关于鼓励引进先进技术的政策,瞄准国际风电产业先进技术,采取出资购买、技术入股、销售提成等方式,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合资合作,缩短技术差距。

切实强化自主研发。积极引进国外风电技术专门人才,充分利用东南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和716所等科研机构技术力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风电装备制造业与科研机构深化产学研结合,共建技术平台,构建自主研发体系,增加技术积累。

四、发展措施和政策保障

风电装备产业正处于市场需求上升、产业规模扩大的加速发展期。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我省风电装备产业实现“立足江苏、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发展目标。

(一)实行鼓励政策。全面贯彻《国务院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和《关于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积极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04年)》和《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2007年度)》,对各类投资主体研制开发风力发电成套装备以及关键零部件项目实行鼓励政策,加快核备。对技术先进、规模优势明显,并且对全省风电产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和带动作用的项目,及时纳入全省重点项目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优先供给土地、信贷等发展要素,优先办理税收减免确认手续。

(二)加大投入强度。根据产业发展政策和我省风电装备发展规划纲要,以整机产品和关键零部件为重点,支持和引导内资、外资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建设一批单项投资5亿元和规划投资10亿元以上的整机项目,单项投资2亿元和规划投资5亿元以上的关键零部件项目。在重点发展的地区,依托骨干企业,实行集中布局,发展一批有特色、有规模、有影响的风电装备产业集群。在积极引导信贷资金加大投入的同时,支持风电装备制造企业通过证券市场吸纳社会资本,扩大证券融资。

(三)加大研发力度。把引进、消化再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风电装备产业持续、高速、健康发展的生命工程,精心组织,全面推进。坚持以企业为主体,着力推进企业与科研机构共同参与的产学研活动,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鼓励技术入股、作价出让、许可使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通过收购赚并国外企业,直接获取境外先进技术。鼓励依托骨干企业加快建设整机产品地面测试平台,建立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参与产品标准制定。支持整机企业参与关键零部件研发,推进零部件专业化生产。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一座试验性风力发电场,专门用于新型风电机组现场性能测试。把风电装备技术研发作为政策扶持的重点领域,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和企业,依照有关程序实行技术创新补助、奖励。

(四)加强组织协调。加强指导协调,提高风电装备行业组织化水平。积极建立行业中介组织。以骨干企业、重点高校和研究机构为依托,本着平等、自愿的原则,加快组织全省风电装备行业协会(或商会),架设企业与市场、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积极发展协作分工体系。根据有关法规、政策,在行业协会倡导、组织下,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通过股权投资、定向配套、共同开发等方式,加强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整机企业与零部件企业的分工协作,指导企业开展精益制造,提高省内配套率和整机可靠性。积极拓展整机售后服务。风电装备具有单价高、技术复杂、售后服务专业性强的特点,整机企业对客户持续承担售后服务责任。要以大型整机企业为主体,积极联合其他整机企业和交通运输企业,成立集运输、安置、维修于一体的专业化服务机构,形成布局合理、反应敏捷、整体联动的售后服务体系。

(五)完善扶持政策。风电装备行业投资强度大、技术要求高,要实行更加完善的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加速折旧。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支持申报国家开设的高技术专项、重点行业结构调整专项、装备制造业发展专项等国债资金和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对符合条件的高技术企业以及实施的项目,在省有关部门管理的专项资金中给予支持。支持企业与风力发电公司合作,积极尝试以成套风电装备作价投资,参与风电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