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16
深耕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验田” 打造江苏智慧物流发展“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0-11-12 来源:办公室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是现代流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健全现代流通体系,发展无接触交易服务,降低企业流通成本。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娄勤俭书记明确要求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物流企业,推动我省流通体系更加顺畅高效、走在全国前列;吴政隆省长强调指出着力补齐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商贸流通体系、应急物流体系短板,在夯实现代流通体系基础设施上下更大功夫。

江苏省物流业特别是智慧物流发展位居全国前列,无车承运人企业交易额、货物流量流向指标均为全国第一,并于2019年成功获批成为全国仅有的一家以“智慧物流”为主题的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省份。全省36%的物流园区应用运输可视化技术,58%以上的园区采用配送信息管理系统、库存管理系统和车辆实时调度系统,超过70%的物流企业应用GPS、GIS等车载感知设备。当前,物流业发展面临着“服务现代化建设、加快物流现代化”的双重使命,大循环、双循环为交通运输与物流服务带来了全新的网络规模经济机遇。省发展改革委作为推动全省物流业发展的牵头部门,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紧扣“降本增效”改革方向,从智慧城市、物流园区、货运平台、重点企业、关键技术等层面分类别开展创新试点,以智慧化发展促进成本降低和效能提升,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聚集新要素、捕捉新需求、打造新平衡,为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江苏样本”。

在城市资源配置上联“网”,建立智慧物流体系。作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南京和徐州被列入智慧物流城市试点,围绕提升治理效能、体制机制创新、智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主体培育等重点领域,依托物流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加快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应用,推进物流基础设施和物流要素物联网化、实时化和在线化。推进共享物流模式发展,打造一批同城车货匹配、智慧共配、运力众包、托盘共享租赁平台。鼓励第三方配送、邮政快递企业推广智能快递柜、社区O2O、众包等智慧末端配送模式的应用,大力推进城市配送的标准化电子面单,推动城乡配送物流与门店、仓储、供应商的供应链信息系统的数据流通与全面对接,努力实现城市、社区和产业集群生态中的闲置资源复用和跨功能、跨产业链的资源综合配置。强化数字平台支撑,实现物流数据的动态监测、数据解析、趋势预判、风险预警、指数评估等,为政府和企业管理提供决策依据,从物流降本增效提振实体经济、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出发,探索智慧物流改革创新路径。

在园区主要阵地上做“优”,提升整体运作效率。以国家物流枢纽、省级示范物流园区为主要载体,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园区广泛应用,着力推进园区作业自动化、过程可视化、产品追溯化、设施数字化、管理智能化改造,实现园区内人、车、货、基础设施的全面互联和高效协同,打造一批具有智慧物流创新引领和示范作用的物流园区。以园区管理平台为架构,搭建园区一体化信息化网络,利用信息互联网和设施物联网的全面接入,对园区加工、存储、配送全程实现精细化管理,对订单、生产、运单、货品条码、立体仓库、托盘、物流车辆等全流程实现智能化管理,对整个收发货、仓储、配送等环节规范化作业,推动园区业务线上化转型,提高园区的整体运作效率。加快智慧港口、智慧通关等数字化物流节点建设,扶持推广一批全自动化码头、“无人场站”、口岸智能通关样板。

在平台关键纽带上求“精”,促进供需有效对接。利用“大云移物智”等智能工具精准度量供、需、商贸及物流渠道等,创新网络货运平台发展模式,加快建设集信息发布、在线交易、数据交换、跟踪追溯、智能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全省智慧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和物流大数据中心,实现物流数据共用、资源共享。依托现有公路水路智能运力调度和交易平台,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车(船)货智能配载、安全运输、信用监管、路径优化、交通控制等领域的深度应用,探索全国领先的网络货运平台发展模式。围绕农产品、医药、消费品等行业,整合供应链资源,构建采购、分销、仓储、配送供应链协同平台,打造精准感知需求、信息互联互通、客户资源共享、业态功能互补的流通供应链服务体系。开展智慧物流业务标准、技术应用标准、信息标准、数据标准体系研究,率先形成一批智慧物流的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研究制定智慧物流企业和平台的认定和评估指标体系,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体制。

在企业主体发展上育“强”,彰显示范引领作用。围绕提升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智慧化水平,在电商快递、冷链、多式联运、港口物流、城乡配送、智慧供应链等领域,鼓励物流运营主体开展智慧物流技术应用和经营模式创新,培育一批智慧物流运营主体,推进供应链体系建设,加强商业模式和技术运用创新,提升物流全程智慧化服务能力。鼓励物流企业开展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智慧供应链体系建设,加强供应链新技术和新模式创新,有效融入全球供应链网络。培育一批具备供应链集成解决方案的运作主体,鼓励第三方物流和供应链管理企业向供应链上游拓展协同研发、众包设计、解决方案等专业服务,向供应链下游延伸远程诊断、维护检修、仓储物流、技术培训、融资租赁、逆向物流等增值服务。加快物流信息采集、信息系统对接、信息交换规范等方面标准的制定,形成物流作业跨部门、跨行业、跨企业的标准化运作,推动智慧物流业务流程标准化管理和营运。

在关键核心技术上见“效”,推动产业全面升级。加强物流核心技术和装备研发,推动关键技术装备产业化,鼓励物流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和装备。鼓励运输企业和第三方物流企业全面应用车辆定位技术、RFID、车载监控预警、智能终端等智能识别监控技术,实现运输的可视化、实时化管理,提高对车辆和货物的智慧化管理水平。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研发与应用,提升面向行业、面向用户和综合应用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的能力。大力发展产品可追溯、在线车辆调度、产品自动分拣、智能快递、智能配货和可循环回收物流等技术设备。推进食品冷链、邮政快递、医药、机械、汽车、钢铁、危险化学品等领域智能物流装备的研发应用,提升物流装备的专业化水平。探索机器人、无人机、无人车、新能源汽车、共享快递盒等智能化、绿色化物流装备的应用,推进无人物流和无人特种作业车辆应用示范,在港口、物流园区等半封闭场所开展无人物流服务,鼓励无人驾驶长途物流运输商业应用示范。

“降本”与“增效”是新时代物流业发展的核心命题。近年来我省出台的一系列降本增效政策,已为全省物流企业减轻负担超过40亿元。开展智慧物流试点,关键是在已有的“减税降费”模式基础上,以智慧化手段促“增”、以高效能运转促“降”,实现“降”与“增”的有机结合。省发展改革委将切实担负起国家赋予的重要使命,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积极打造“物流强省”,聚焦物流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书写好智慧物流发展的创新篇章,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江苏经验”和“江苏模式”。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