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14
坚持问题导向 深入对照反思 全面提升发展改革各项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20-04-21 来源:办公室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针对当前疫情防控中的问题,对各级干部提出“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的要求,为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应对内外部风险挑战、加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委娄勤俭书记强调,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担负好一线指挥之责、推动落实之责,需要全面提升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较大的冲击,既打乱了发展的节奏,让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和短板更加凸显,也使得外部发展形势更加复杂严峻。要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必须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在反思中查摆不足、在补缺中提升能力,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发改力量。

要将“狠抓工作落实”作为“硬任务”,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当前,我们既处在多重战略叠加的重要机遇期,也处在推动结构调整、加速动能转换的重要窗口期,还处在解决复杂矛盾、完成重大任务的集中攻坚期。面对新形势新矛盾新变化,确保年度目标高质量完成,容不得一丝懈怠,必须心无旁骛、狠抓落实。要时刻自省“是主动落实还是被动落实”的问题。“志之所趋,无远勿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越是面临严峻的形势,越要增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坚决杜绝左顾右盼、推诿扯皮,始终以战斗者、奋斗者的姿态抓好工作落实,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要时刻自省“是带着责任落实还是浮光掠影落实”的问题。“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要将干好本职工作作为分内之事、责任所在,将责任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成为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的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要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在细化实化上动脑筋、下功夫,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时刻自省“是从结果上落实还是从形式上落实”的问题。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要牢固树立结果导向,更好发扬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坚决杜绝“认认真真搞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切实拿出可检查、可考核、经得起检验的实际成果。要时刻自省“是自己落实还是让别人落实”的问题。“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险夷,履之者知”。发展改革工作中简单的“拿来主义”是行不通的,必须沉下身子、深入研究,才能把握工作中的矛盾问题、找准推进落实的着力点。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杜绝当“二传手”“分包商”,亲自抓、深入抓,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种好“责任田”。

要将“增强忧患意识”作为“思想阀”,胸怀大局、争取主动。“备预不虞,为国常道”。不忘忧患是我们党的宝贵历史经验,特别是当前国际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更加需要保持警醒、守牢底线,以高度的忧患意识继续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要时刻自省“是很有底气还是盲目乐观”的问题。“虑善以动、动惟厥时”。江苏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干部群众抗压及抗风险能力高,应对风险处置及时、措施得到,这都是打赢攻坚战的信心所在。在坚定信心的同时,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高度关注、深入分析应对疫情中暴露出的矛盾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优化举措,抓住时机推动结构优化、布局调整、能级提升,危中抢机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时刻自省“是未雨绸缪还是手忙脚乱”的问题。“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天下无不可为之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速恢复,一些被压制的风险隐患又会重新冒头,必须要提高警觉、加强研判、做好预案、精准施策。要准确把握国家层面的政策导向,聚焦重点领域的重大问题,在前瞻性、战略性研究上下更大力气,提前储备一批“拿出来就可以用”的政策举措,在把握工作主动权的同时,更好地提升工作质量。要时刻自省“是大局为重还是患得患失”的问题。“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必须保持勇往直前、不受干扰的战略定力,决不能因为一时的挫折、“阵痛”就产生动摇、自乱阵脚,要坚定不移地从发展大局出发,从困难和矛盾出发,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转向创新驱动内生型增长的轨道,进一步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群众的获得感。

要将“提高工作本领”作为“动力源”,聚焦聚力、提升效能。“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党员干部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必须从自身出发,从思想上、行动上、方法上进行系统优化,全面提升综合素质。要时刻自省“是高标准严要求还是得过且过”的问题。“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工作标准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工作质量的优劣。要始终坚持将“走在前列”的要求贯穿于发展改革工作的全过程,对标对表国际国内先进地区、先进做法,在规划编制、政策研究、项目审批、督查考评等各个方面,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努力追求卓越、跨越赶超。要时刻自省“是与时俱进还是故步自封”的问题。“日新者日进也,不日新者必日退”。江苏发展正处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接续期,摆在面前的是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更加迫切需要与时俱进的改革创新、深化探索。要深刻领会新的发展时期“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内涵要求,在思想引领、发展支撑、改革牵引、制度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深对新事物的理解和新思路的谋划,以新的实践、新的业绩续写好“强富美高”新篇章。要时刻自省“是集中精力还是散光散漫”的问题。“聚精会神,相得益彰”。发展改革工作纷繁繁重、千头万绪,均衡发力难免会顾此失彼,从而影响到工作的质量。要善于把握工作的重点领域和主要矛盾,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研究,认真谋划推进牵引性强、撬动力大的工作举措,以重点突破之功带动全局提升之效,推动各项工作更加从容、更有效率。要时刻自省“是综合总结还是就事论事”的问题。“引而伸之,触类而长之,天下之能事毕矣也” 。要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和辩证思维,把总结提升、综合平衡作为工作的重要方法,善于从“一点”看到全面、从当前谋划长远、从具体工作和个体案例的分析中加深对发展规律的把握,及时总结、借鉴先进经验做法,针对不同的发展阶段和资源禀赋,提出更加匹配、更有有效的政策举措。要时刻自省“是体现社会价值还是碌碌无为”的问题。“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要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作为工作信条,将完成工作的过程作为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进一步增强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最振奋的精气神和最昂扬的斗志,埋头苦干、迎难而进,在不懈奋斗中创造价值、收获幸福。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