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21
高质量推动共商共建共享 谱写南北共建园区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3-17 来源:区域经济处(苏北发展处)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明确要求,“做好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大文章”。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南北共建园区作为南北结对合作的重要抓手、推进产业升级转移的有效载体、实现优势互补的重要平台,先后印发《关于推动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50号文)等一系列政策举措,明确提出用五年左右时间,合力打造5—10个南北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创新示范区、成为苏南地区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分工合作的协同发展区、建成苏北地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地。省发展改革委切实履行苏北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职责,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强与相关设区市、省各有关部门的协调联动,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加大推进力度,推动南北共建园区经济实力、产业发展、基础设施、营商环境、管理水平取得全面提升。

三为主”“三到位为基础,构建完善园区共建合作机制。深入分析南北共建双方比较优势、合作方向,经多轮协调研究,提出苏南方做到人员、资金、项目“三为主”,苏北方确保规划建设、社会管理、政府服务“三到位”的政策要求。同时,聚焦“三为主、三到位”合作机制的关键环节,细化梳理共建园区管理机构或筹备机构设立情况、苏南方管理人员数量及到位情况、园区投资开发公司设立及实缴资本到位情况、苏北方授权清单落实情况、共建园区用地与国土空间规划衔接情况、双方配套政策制定落实情况、共建园区开发建设进度和发展目标安排等7个方面具体要求,并督促结对双方加快落实,推动共建园区实体化、高效能运转,苏宿工业园区等一批共建园区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以苏宿工业园区为例,苏州方10多年来累计派出“苏干”200多人参与苏宿园区开发建设,累计拨付苏宿工业园区各类工作经费超过1.57亿元,组织中新集团、建屋等5家企业投资50多亿元;宿迁方按照“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充分授权、封闭运作”原则,启用“2号公章”,赋予苏宿工业园区16个方面的市本级权限,累计补贴资金6亿多元,保障园区范围用地动迁,对苏宿工业园区发展中的各类问题,通过召开“市长帮办例会”形式,协调推动问题解决。2020年,苏宿工业园区以占宿迁全市0.16%的土地,创造了全市5.6%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的税收收入、7.8%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和15%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每平方公里创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亿元,成为地方发展新的增长点。

苏宿工业园区商住区.jpg

苏宿工业园区商住区

苏宿工业园区鸟瞰图.jpg

苏宿工业园工业区鸟瞰图

 

三个一”“标准化为抓手,深化提升园区建设发展水平。认真落实50号文件精神,在全面调研总结南北共建园区十多年发展成效、经验的基础上,研究起草《省级创新试点园区和省级特色园区建设标准》,进一步细化重点任务、建设标准,经报省政府研究同意,为各共建园区总体方案编制提供参考依据。认真指导各地编制园区高质量发展总体方案,对每一家共建园区总体方案审核都做到了“三个一”,即: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召集共建双方发改部门分管同志、共建园区负责同志参加,指导总体方案修改;进行一次现场调研,实地察看共建园区,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形成一份书面反馈意见,将省有关部门反馈的意见逐条列出,形成书面修改意见反馈结对双方发改委,同时抄送双方党委政府。经多轮研究、修改完善,5家省级创新试点园区高质量发展总体方案均已编制完成,苏州宿迁、无锡徐州、南京淮安3家园区总体方案已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批复,并对照方案加快编制园区发展规划,全方位启动建设水平提升工程。

 

百威英博(宿迁)啤酒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场景-1.jpg

百威英博(宿迁)啤酒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场景


市场化”“特色化为原则,鼓励支持园区创新发展。协同南北结对双方积极推动管理体制创新,建立健全联合协调理事会、双边工作委员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等多层管理架构,规范投资开发公司运营,加快从共商走向共建、从共建走向共享,实现一体化制度突破;健全完善资金投入、分配机制,指导苏北方对共建园区充分授权,明确共建四至范围内的开发建设管理权责,并做到园区财政独立,推动实现滚动发展、独立封闭运作。坚持一园区一特色,立足园区产业定位和功能布局,按照市场主导、政府推动原则,指导各共建园区探索总部+基地发展模式,集中力量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加强南北产业链双向联动与融合,合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切实将共建园区建设成为苏南地区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分工合作的协同发展区、苏北地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地。过去五年,依托南北共建园区平台,苏北地区落户产业合作项目569个,总投资1153亿元,形成了纺织、装备制造等多个特色产业集聚地,为南北融合发展、质量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


 

恒力纺织加弹车间.jpg

恒力(宿迁)工业园

 恒力(宿迁)工业园.jpg

恒力纺织加弹车间

 

个性化指标”“动态化评估为导向,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深化落实50号文件精神,研究起草《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评估办法》,进一步优化指标设置、压实工作责任,树立争先进位的鲜明导向,无论是省级创新试点园区还是省级特色园区,都不搞面上平衡,成熟一家、批复一家;都不终身制常态化开展考核评估,有进有出、动态调整,确保园区高质量发展。健全完善“刚性要求为前置条件、共性指标为目标指引、个性评估为补充支撑”的评估标准体系,明确将苏南方落实“三为主”、苏北方确保“三到位”等刚性要求作为前置条件,对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提出底线要求,实行一票否决,达不到要求的不参加当年评估排名;在12项发展指标中,设置了4项总量指标、5项结构指标和3项质效指标,切实引导园区聚焦先进制造业,招引符合园区发展定位、体量规模大、产业质态优的大项目,促进集聚集约、安全绿色发展,加快推进苏北新型工业化进程;鼓励省级创新试点园区和省级特色园区从不同层面探索跨行政区合作共建产业园区的模式和路径,在共性评估的同时,对两类园区从不同角度分别提出了个性评估要求,引导双方在产业共建模式、管理制度、政策创新等方面大胆实践,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东联重工产品.jpg

东联重工产品

东联重工生产线.jpg

东联重工生产线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要求,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形势背景下,从更高层面推动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省内全域一体化发展、加强苏北与长三角中心区的深层合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省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南北共建园区发展的各项部署要求,协同各地各部门,在更高层次上推进苏南苏北挂钩合作,在更高质量上推进南北共建园区发展,加快苏北“四化”同步进程、苏南地区产业转移升级,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版图中增添苏北区域集群,为跨区域合作共建园区、畅通区域经济循环提供“江苏方案”。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