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全面开工
发布时间:2022-12-02

近日,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隧道段—南京南站盾构隧道始发井基坑正式开挖,标志着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正式进入全面开工建设阶段。

宁芜铁路电气化扩能改造工程建设标准为Ⅰ级铁路,为电力牵引,设计牵引质量5000吨,设计时速120公里,开行普通客车和货车。该项目正线长度约102.2公里,北起南京枢纽南京东站,途经马鞍山地区,南至芜湖枢纽芜湖东站,其中,南京枢纽南京东站至沧波门段、门南村至南京站客车联络线共计约11.3公里,该段实施电气化改造。沧波门至古雄段既有铁路实施外迁,新建单线铁路约29.7公里,还将建江宁镇货场。古雄至芜湖东段约62.5公里实施电气化改造和平改立工程,同时还将该段对不满足百年洪水位、通航要求及超限坡地段进行改造,建设古雄综合维修车间、轨料基地。扩能改造后,将封闭既有的江宁镇、铜井、安江、采石、当涂5座车站。改造后的宁芜铁路全线设紫金山、沧波门、双龙街等10座车站。

项目总工期按56个月安排,初步计划2025年完成路基、桥梁、隧道等土建工程,2026年三季度完成铺轨和站改工程,2027年5月份完成验收。宁芜铁路扩能改造,特别是南京城区段(沧波门至古雄)改线外迁,将有效消除市区铁路平交道口安全风险,化解原线路穿城而过带来的割裂城市、噪声干扰、污染排放、交通拥堵等问题,是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更是呼应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民生热点的办实事工程,对于增强铁路网灵活性,促进铁路沿线产业结构升级调整,优化城镇空间布局等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