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同意在南京等6个城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发布时间:2022-12-27

近日,国务院同意在沈阳、南京、杭州、武汉、广州、成都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为期三年。至此,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增加到11个。先批北京,再选天津、上海、海南、重庆。新增获批城市后,形成了“1+4+6”的试点格局。

近年来,南京服务业规模稳步扩大,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去年服务业增加值首次突破万亿元,总量位居全国第十,占GDP比重62.1%,是江苏首个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和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双区叠加”,也为南京服务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和发展优势。

在国务院的批复中,新增试点城市要稳步扩大规则、制度、管理、标准等制度开放,紧紧围绕本地区发展定位,深入推进服务业改革开放,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同时,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开展差异化探索,在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获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服务业开放发展和创新发展发挥示范作用。

具体而言,下一步南京要把服务业开放创新与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示范区紧密结合,学习借鉴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经验,全面拓展东西双向开放、陆海联动开放。同时,聚焦服务业重点行业和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分类放宽准入限制,着力构建以服务业为主导的开放格局;聚焦“产业开放+园区开放”,着力突破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禄口国际机场对外开放、跨境资金流动和结算、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等重点事项。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