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锦副主任参加“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人民生活专场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时间:2022-08-31  来源:社会发展处

  8月30日,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人民生活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近年来江苏省在加强民生保障,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工作方面取得的实效进展。省统计局、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与无锡市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 

 

  我委李荣锦副主任出席发布会,围绕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做好民生实事工作、健全民生保障长效机制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李荣锦副主任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统筹民生工作,建立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加强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管理,在“十三五”实施覆盖10个领域87个项目的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基础上,“十四五”时期出台《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2021年版)》,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对服务清单作了全面优化完善、拓展深化,包括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等13个方面31类90项。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明确乡镇、街道、建制村、城市社区等6类空间单元的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标准总体实现度达90%以上。建立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稳步提升教育、卫生、养老等保障水平,使基本公共服务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状况相匹配、与实施条件相适应。第三方评估的群众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从2016年的74.6分提高到86.05分。 

  二是聚焦民生“七有”,努力让江苏人民过上更加殷实美好的幸福生活。以民生实事为导向,不断增进群众获得感。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更可持续,每年牵头编排实施一批民生实事,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持续完善民生政策体系。出台《关于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若干意见》。制定“苏政50条”“苏政30条”“苏政40条”以及“苏政办22条”等若干政策,制定稳定和扩大就业28条政策,为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及时“雪中送炭”、纾困解难。加强养老托育领域制度创新,先后制定“一老一小”一揽子政策。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扩大民生优质供给。坚持保基本、兜底线和提高峰、增优势相结合,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支持我省民生供给体系建设。聚焦“一老一小”突出短板,组织实施普惠养老城企联动、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两个专项行动,有效扩大普惠养老托育供给。 

  三是构建长效机制,确保民生保障可持续可实施。建立重大民生政策统筹协调机制,会同省相关部门切实发挥职能,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全面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和民生支出清单管理,对各级民生政策严格落实“事前沟通、事后报备”要求,着力推动民生政策的横向协调、纵向衔接、地区平衡。构建 “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机制,承担“一老一小”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职责,制定年度“一老一小”重点任务清单,统筹开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两个国家试点,推动各地出台“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构建系统联动的工作推进格局。 

  李荣锦副主任表示,当前,我省进入以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关键阶段,省发展改革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推进民生政策统筹协调,健全富民增收长效机制,加快完善优质均衡公共服务体系。扎实有效办好省政府年度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