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能源局召开省能源形势分析第一次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22-09-23

  9月22日上午,省能源局二级巡视员袁焕明主持召开省能源形势分析第一次工作例会暨省能源安全领域协调机制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能源供需运行情况及迎峰度夏期间全省电力能源保供有关工作,并就迎峰度冬能源保供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

  会上,袁焕明二级巡视员介绍了1-8月全省主要能源品种运行走势、重大能源项目建设进展及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问题。他指出,今年以来,受国际、国内多重因素影响,一次能源价高量紧,区外来电、极端天气等不确定因素增加,电力能源保供面临较大困难和风险。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发改委(能源局)会同省相关部门和单位,紧密配合、主动作为,有力有序落实能源保供各项工作。通过资源燃料有效组织、电力需求侧管理等供需两端发力,保障了迎峰度夏期间全省电力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袁焕明二级巡视员指出,考虑今年冬季可能面临极端天气以及燃气、区外来电供应规模季节性下降,预计四季度能源资源价格仍然处于高位,迎峰度冬电力供需形势将更加严峻。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好政治使命,把抓好电力能源保供喜迎党的二十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提前谋划部署迎峰度冬电力能源保供工作。会议要求,各发供电企业要加强设备检修维护,及时消除设备缺陷,减少非计划停机和出力受阻;各地、各部门要加快重大能源项目建设进度,为能源保供做好支撑,同时加强与送端省份沟通联系,全力争取区外来电;各能源企业要加强煤炭资源组织,努力实现供需双方电煤中长期合同足量履约;承储企业要抓紧组织货源,确保迎峰度冬前完成应急储备实物量;各燃气发电企业要与油气资源企业做好资源对接,积极争取燃气增供资源,确保燃气机组顶峰用气需求。 

   

  会上,省能源局副局长吴爱琴通报了迎峰度夏期间全省电力保供有关工作情况。省能源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有关能源企业就迎峰度夏期间电力能源保供工作及迎峰度冬工作安排进行了交流发言。省能源局综合规划处介绍了建立能源形势监测预测分析工作机制有关情况。会议要求,参会各省级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各市发改部门压实属地责任、服从全省大局,加强能源形势的分析研判,早准备早谋划,各能源企业扛起主体责任,各尽其责、形成合力,出现苗头性风险要及时反馈,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坚决打赢迎峰度冬攻坚战。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升能源形势监测预测分析工作质量效率,为全省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打好坚实基础。 

  省能源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职能处室负责同志,局机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有关能源企业分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发改委分管负责同志及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