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4  来源:办公室

2022年9月23日,委党组书记、主任李侃桢主持召开第137次委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在访问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重要文章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指示和向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致的重要贺信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设区市市委书记座谈会、全省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会议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开展研讨交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出访选择中亚,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贯通亚欧大陆的丝绸之路增添更多生机活力,为处在十字路口的国际地区形势带来更多稳定因素,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创造更多有利国际条件。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面向亚欧大陆采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又一次成功实践和生动体现,充分体现了大国大党领袖胸怀天下、引领时代的大格局、大担当。全委上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做好对外各方面工作,严格执行外事工作请示、报告制度,积极配合做好我省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外事各项工作,为服务总体外交作出发改贡献。要大力弘扬丝路精神,认真筹备中欧班列合作论坛,扎实推进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等重点平台载体建设,谋划推进一批“小而美”项目,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交汇点高质量建设,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从历史脉络、实践基础、理论渊源,学习和把握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

会议要求,要切实担负起“勇挑大梁”的政治责任,落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增长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梳理在手各项工作,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切实抓好经济运行分析、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持续释放消费潜力、着力稳外资稳外贸、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等重点工作,确保发改条线的各项工作高效落实、实现更好结果。要密切关注国家层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加强跟踪问效、完善配套,充分释放政策效应,全力巩固经济回稳向好的势头,努力为全省、全国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会议强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要对标一流标准,围绕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围绕企业发展的急难愁盼,围绕创新所需、发展所需,充分发挥省营商办统筹协调职能,强化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着力解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努力打造全球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要进一步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市场主体分级分类监管、联合奖惩、失信修复等制度体系,强化全流程信用监管,着力营造“守信一路绿灯、失信寸步难行”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将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政策起草、项目审批验收、安全巡查检查等各个领域,周密组织长输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巡查检查,配合做好海上风电安全保护工作,以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效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决防范化解经济金融安全、粮食能源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等各领域风险隐患,严防发生“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努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