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001303/2022-01180 分 类: 其他事项
发布机构: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发文日期: 2022-12-30 公开日期: 2023-01-13
名 称: 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苏州市市域(郊)铁路苏州经常熟至张家港线(苏虞张线)先导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文 号: 苏发改基础发〔2022〕1514号 主题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苏州市市域(郊)铁路苏州经常熟至张家港线(苏虞张线)先导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苏发改基础发〔2022〕1514号

苏州市发展改革委:

《关于上报苏州市市域(郊)铁路苏州经常熟至张家港线(苏虞张线)先导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请示》(苏发改重〔2022〕35号)及相关附件收悉。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发改基础〔2021〕811号),结合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关于苏州市市域(郊)铁路苏州经常熟至张家港线(苏虞张线)先导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咨询评估报告》(咨交通〔2022〕2356号),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为完善区域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络,加强苏州中心城区与市域各板块的交通联系,促进市域一体化发展,同意建设苏州市市域(郊)铁路苏州经常熟至张家港线(苏虞张线)先导段工程。

二、先导段工程长约5.88公里,包括盾构区间、盾构工作井等建设内容,其中相城段长约1.56公里、常熟段长约2.32公里、张家港段长约2公里。

三、项目投资估算为17.71亿元,资本金比例为40%,由苏州市县区财政统筹安排;其余资金由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利用银行贷款解决,使用经营性收入偿还。本项目实施不得违规新增政府性债务。

四、本项目建设工期约为36个月。

五、项目法人为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六、根据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苏州市市域(郊)铁路苏州经常熟至张家港线(苏虞张线)先导段工程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用字第320000202200016号),先导段工程不涉及新增建设用地。

七、根据苏州市委政法委备案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评审表,本项目社会稳定风险等级为低风险级。在项目实施期间,项目建设单位要会同沿线地方人民政府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社会稳定责任,做好风险控制工作。对于可能存在的征地拆迁、噪音污染等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因素,制定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确保社会稳定。

八、本项目为依法必须招标项目。项目法人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招投标的规定,项目招标投标事项见附件。

九、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切实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按照相关法律规章压实项目建设单位及相关责任主体安全生产及监管责任,严防安全生产事故。要加强施工环境分析,认真排查并及时消除项目本身与周边设施相交相邻等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不得在没有采取有效处置措施的情况下开工建设。

十、下阶段工作。强化地质勘察和地下障碍物调查,深化线路平、纵断面设计,合理选用软弱土层地基加固方案和盾构型式,多方案比选盾构井等基坑围护结构方案,落实保护措施,保障安全生产。加强水文资料调查分析,合理确定区间隧道洞口等设计控制高程,采取必要措施,保障暴雨等特殊天气条件下施工、运营安全。根据自然资源、交通、水利、市政、生态环境等部门意见,切实做好区间隧道交叉穿越市政综合管廊、重要管线、桥梁、航道、防洪、环境敏感区域等专项工作,制定防范预案,有效控制工程风险。抓紧落实市政、供电、消防、人防等外部建设条件,确定相关工程方案,完善落实节能措施。请据此编制项目初步设计,在认真做好第三方评估工作后,报我委审批。

附件:苏州市市域(郊)铁路苏州经常熟至张家港线(苏虞张线)先导段工程招标投标事项核准意见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2022年12月30日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