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剑荣书记出席《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1-18

1月18日上午,省政府举行《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沈剑荣参加会议并作政策发布。

近日,省委信长星书记在接受中央媒体专访时明确,省委、省政府正在研究推出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12个方面的政策举措。省政府许昆林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及时制定实施一批助企纾困的增量政策,让企业缓过来、活下去、发展好。省发展改革委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会同省有关部门评估梳理存量政策、研究谋划增量政策,在深入分析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广泛听取市场主体意见的基础上,总结省内有关地区好经验好做法,起草形成了《若干政策措施》,近日由省政府正式印发。

沈剑荣书记在介绍文件制定的背景时指出,去年全省上下积极应对远超预期的多重困难挑战,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切实担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及时出台“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等一揽子稳企纾困政策,经济持续恢复、回稳向好,呈现“V”字型走势,增速回弹幅度居东部沿海经济大省前列,展现我省经济具有较强的韧性和活力。2023年宏观经济环境仍然复杂严峻。要按照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要求,坚决把中央提出的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落到实处,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充分展现“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

沈剑荣书记从四个方面介绍了《若干政策措施》的主要特点:一是聚焦经济运行中困难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打通堵点卡点难点。《若干政策措施》聚焦消费市场不振、投资信心不强、外贸订单下降、稳岗扩岗难等问题,以及文化旅游、交通物流、住宿餐饮等行业市场主体诉求建议,出台更具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二是突出“干货”和“含金量”,存量政策+增量政策共同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在延续实施13条存量政策的同时,创新提出29条解渴有效、务实管用、具有更高“含金量”的新政策,用政策“暖流”温暖市场主体。三是既考虑全年、又着眼当前。针对疫情冲击带来的“疤痕效应”,分析研判疫情“乙类乙管”背景下经济运行新变化新趋势,提出了部分短平快、重点在上半年或当前实施的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加快恢复发展。四是充分发挥省级层面协调作用,强化省市县三级联动,提升政策执行效率和实施效果。一方面,省级层面推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和评估机制,下沉一级推动及时解决问题、调整完善政策,有效提升政策执行效率。另一方面,省有关部门和地方将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和服务指南,明确办理流程、服务对象和申报要件等,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沈剑荣书记强调,好政策关键还是要落实好。《若干政策措施》,12个方面42条,涵盖的政策点约150多个,每个点都需要各个层级全面准确落实到位、落到各个市场主体。要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部署要求,狠抓政策落地落实,持续放大政策效应,改善社会心理预期、不断提振发展信心,共同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氛围,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为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优质增量。

新闻发布会上,沈剑荣书记还就贯彻落实扩大内需实施方案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回答了记者提问。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康,二级巡视员、办公室主任许伟及综合处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