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116个项目获批153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发布时间:2023-01-30

通过积极对上争取,经国家发改委审核,我市共有116个项目纳入2023年第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范围,债券额度153亿元,居全省前列。这将有效缓解项目建设中的资金缺口压力,助推全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实施,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项目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对于扩大有效投资具有重要作用。此次获批的专项债券资金将重点投向交通、水利、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文化旅游、教育、卫生健康、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其中既有盐泰锡常宜铁路、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南接线工程、江阴第二过江通道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又有惠东里AC地块定销商品房、荣巷街道老旧住宅小区提升改造工程、玉祁惠西大道保障性租赁住房工程等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也有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南院区项目、南京师范大学附属江阴实验学校、江阴国乐岛等公共服务品质提升项目,还有宜兴市智慧城市运营中心一期、梁溪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智慧工程、江阴智慧港口公共服务平台等市政、公共服务等民生领域的信息化工程。这些项目的成功获批将对下一步全市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争资金,就是争发展资源。近年来,无锡市高度重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对上争取工作,不断提升项目谋划储备的精准度和有效性,最大程度争取债券资金支持。2022年,无锡共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57.97亿元,位居全省第一,为全市143个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提供了强劲资金保障,推动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1%,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充分发挥了专项债券资金对稳增长、扩投资、补短板的积极拉动作用。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