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创造机遇 合作共赢未来”国际产业投资合作系列活动首站江苏站在无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3  来源:办公室

3月22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江苏省人民政府指导,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办的国际产业投资合作系列活动首站江苏站在无锡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开放创造机遇 合作共赢未来”为主题,中外企业围绕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及新能源等领域开展产业投资对接。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欧鸿出席活动开幕式并以“深化务实合作 推动互利共赢”为题作主旨发言。欧鸿表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今年开始,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相关省市举办国际产业投资合作系列活动,为中外企业加强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搭建平台,更大力度吸引利用外资。希望中外企业加强沟通交流,聚焦产业链供应链重点环节,创新合作方式、深挖合作潜力、创造更多合作机会,不断提升合作新水平。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鼓励各地进一步加强外资促进服务,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对接力度,为外商来华投资兴业和中外企业深化合作提供更多便利,助力中外企业更好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做大全球市场的蛋糕。 

江苏是经济大省和开放大省,去年以来,全省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疫情反复冲击等因素带来的多重挑战,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深入实施“五大计划”专项行动,砥砺奋进、克难前行,全省开放型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2022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305亿美元,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外贸进出口5.45万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居全国第二。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下,此次系列活动首站即落地江苏,是江苏“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的生动实践。活动开幕式上,江苏省副省长王晖表示,国际产业投资合作活动为江苏企业与世界知名跨国公司搭建了交流合作的新平台。江苏将坚持对标世界一流目标,更高水平打造营商环境;坚持需求导向,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放管结合,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坚持拓展国际视野,更深层次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国际投资便利化,努力打造全球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荣飞介绍了江苏产业发展情况和合作机遇,并提出在产业科技、绿色低碳、开放平台三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动能。无锡市市长赵建军介绍了无锡经济和产业发展情况,表示无锡将持续为广大企业、人才团队在锡发展提供最优质服务、最有力支撑。 

江苏部分开放平台围绕投资环境、招商引资政策开展推介,江苏外资企业代表介绍了在苏投资情况、营商环境感受。在产业对接交流环节,中外企业以圆桌会形式,围绕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及新能源产业进行了深入对接,深度挖掘合作需求、寻找合作机会。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对外交流委员会、太仓高新区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等有关国家部委,江苏省有关部门、开发园区,部分在华外国商会、60余家跨国企业和130余家江苏省内企业参加了相关活动。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