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走在前列 确保主题教育稳步开局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3-04-11

2023年4月10日,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沈剑荣主持召开2023年第10次委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近期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文章精神,传达学习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全省主题教育动员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研究我委贯彻落实举措;审议《委党组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委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关于成立委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建议方案》《委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委党组关于在全委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办法》;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开展交流研讨。

会议指出,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历史时刻,党中央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意义十分重大,非常及时非常必要。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作出了系统部署,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广大党员担当奋斗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委上下要充分认识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把开展主题教育融入到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实践中,融入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的重点工作中,融入到发展改革工作各个方面,坚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发改贡献。

会议强调,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锚定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切实找准主题教育与发展改革工作的结合点,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确保主题教育稳步开局、顺利启动。要持续掀起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瞄准摸情况、解难题、出成果、提素质目标,把调查研究工作同发展改革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针对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形成一批具有指导性、实践性、可有效转化为政策举措具有发改特色的研究成果。

会议要求,要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深刻领会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政府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明确要求,在思想建设、依法行政和作风建设上持续发力,推动廉政建设与法治政府建设互促互进,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的实际行动上,坚决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不断激发释放消费需求,大力支持民间投资发展,持续巩固拓展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势头。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精神,对标对表总书记务必整出成效两个不放松的重要批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狠抓安全责任落实、措施落实,确保我委相关的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持续稳定。要全面贯彻落实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在谋划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过程中,强化安全生产要求,从严从实做好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推动本质安全导向落实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将法治建设贯穿发展改革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进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