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征集银发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和意见建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17

(苏发改社会发〔2024〕71号)

省有关部门、有关行业协会、各设区市发展改革委、有关企业:

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国办发〔2024〕1号)工作部署,梳理江苏银发经济发展基础和基本情况,研究提出促进我省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银发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和意见建议,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和要求

(一)重点领域。养老服务,老年健康管理、康复、护理服务,老年文化、旅游、教育、体育、人力资源等服务,养老金融服务,适老产品、老年用品、康复辅具等研发、生产、制造、销售,住宅、社区、公共空间适老化改造或建设,健康促进或抗衰老等产业领域。

(二)企业要求。在江苏省内注册成立并正常开展生产、服务2年以上的企业(包括民办非企业单位,下同),或者在江苏省内提供产品或服务2年以上的全国性企业、外省企业、外资企业。江苏省内以银发经济为主要内容或相关产业相对集聚的产业园区、开发区等,可整体报送。

(三)案例要求。案例应符合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政策导向和具体要求,体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在相关领域具有创新性、突破性、示范性,对我省促进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促进作用、典型意义。

二、征集途径和程序

(一)征集途径。省有关部门推荐、各设区市发展改革委推荐、地方行业主管部门推荐、地方产业园区推荐、省级相关行业协会推荐、企业自荐。

(二)主要程序。企业填写《江苏省银发经济发展典型案例企业申报表》(见附件1),按要求编写典型案例文本(参考格式见附件2)。申报材料须经企业法人签字并加盖企业公章(必须),可加盖推荐部门、协会公章(非必须)。相关材料扫描成PDF文档,发送至电子邮箱jsfgwshc@163.com(不需要寄送纸质件)。

三、征集时限

本次公开征集截至2024年2月10日(以收到邮件为准)。后续征集工作视情开展。

四、案例应用

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相关领域专家对征集案例进行梳理审核,符合条件的将纳入案例库,并在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组织的宣传报道、论坛研讨、评优评先等活动中优先推荐。对特别优秀、具有突出示范意义的案例,将进一步深入访谈调研,并形成案例集。

五、相关要求

(一)各参与企业要实事求是、客观真实填报相关数据和材料。对于存在弄虚作假、虚报夸大等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一经查实将通报至行业主管部门和所在地方政府,并依法依规开展失信联合惩戒。

(二)请省有关部门、有关行业协会积极支持,在相关行业领域内推荐符合要求的企业,或组织相关企业报送典型案例和意见建议。

(三)请各设区市发展改革委广泛宣传动员,会同有关部门、园区积极组织本地区符合要求的企业报送典型案例和意见建议。

工作联系人:省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处吕毅,025-83390616

附件:1. 江苏省银发经济发展典型案例企业申报表

      2. 江苏省银发经济发展典型案例编写提纲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2024年1月16日

附件.doc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