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宁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02  来源:办公室

12月24日,2023年度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等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23年发展改革工作,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安排2024年重点任务。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沈剑荣作工作报告,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杭海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并作会议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在全省发展改革系统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发展改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规划引领作用不断加强,经济运行感知体系进一步建立完善,牵头制定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等政策措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民营经济增长活力不断激发,有力推动了经济率先整体好转。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完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取得积极进展,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绿色低碳转型扎实推进。统筹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落地落实,区域融合协调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探索新路。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民生实事年度目标任务可如期完成。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省发展改革系统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总目标、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总蓝图和“四个必须”“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要求一体学习、一体把握,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各项部署要求,不断推动发展改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发展改革工作至关重要。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国际国内发展形势的重要判断,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使命任务,准确把握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发改部门履职尽责的工作定位,准确把握明年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举措和重点任务。当好参谋助手,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加强前瞻谋划,将识变应变求变的要求落到实处,注重精准施策,将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要求落到实处,做好舆论引导,将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的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工作,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重点任务和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细化实化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一要着力扩大有效需求,持续提升经济运行质态。强化政策统筹协调,注重增强宏观调节实效,推动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良性循环,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二要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坚持创新驱动,突出强链补链延链,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推进“51010”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实施未来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研究制定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综合性政策措施、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的实施方案。三要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好联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制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计划,更高水平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推进“1+3”重点功能区建设。四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低碳发展引领绿色转型。积极探索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路径,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优化。五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聚焦服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入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方案,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做优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助力打造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六要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积极谋划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相关举措,高质量编排实施民生实事,扎实做好对口支援协作合作,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十五五”规划前期研究,形成高质量的“十五五”规划基本思路,为规划编制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要加强自身建设、培育过硬作风,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进一步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关口前移防范在前守住廉洁底线。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巩固营造求真务实干事创业良好生态。 

会议号召,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在新的一年里以新作为新业绩为全省发展大局多挑担子、多作贡献,为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发改部门更大的贡献。 

省发展改革委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省能源局副局长,驻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各县(市、区)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设区市发展改革委综合处处长,省发展改革委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委属(委管)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会上,南京市、无锡市、常州市、泰州市、宿迁市5家设区市发展改革委作大会交流发言。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