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员把脉问诊 助力营商环境更好更优——泰兴市召开营商环境体验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2-16  来源:法规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部署要求,不断拓宽社会监督和民意收集渠道,全面听取社会各界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形成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合力,近日,泰兴市发改委组织召开营商环境体验员座谈会,来自市人大、市政协、企业以及部门、园区等19名体验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泰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交流营商环境体验情况。大家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泰兴市在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的成绩,对优化2024年体验活动提出意见建议,并积极为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和加强项目审批服务建言献策。 

  自2023年6月聘任营商环境体验员以来,泰兴市集中组织营商环境体验员活动3次,体验走访了不动产登记中心、行政审批局、税务局等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14处,收集并交办信用修复指导、投标约束机制、代办员管理制度、人才类项目申报等意见建议20余条。他们以第一视角“沉浸式”体验办事流程,“零距离”体验服务过程,为改进营商环境“进言”,对损害企业利益“吐槽”,给政府部门工作“找茬”。 

  作为发现问题的“千里眼”,体验员们深入政务服务一线窗口,从“用户”角度出发,感受泰兴营商环境的发展方向和运行质态,通过体验窗口环境、办事流程、服务效率,了解有关单位办理在开办企业、施工许可、水电气讯服务、纳税便利化、建设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具体过程、行为习惯和服务质量等,并做好问题的收集和反馈。 

  作为倾听意见的“顺风耳”,体验员们深入市场主体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发现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收集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对营商环境的评价和看法,特别是对于企业投诉反映较多的土地规划、政策兑现、基层执法等事项,以及重点关注和详细了解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形成有效的监督信息,并按业务对口反馈给相关责任单位办理。 

  作为出谋献策的“大智囊”,体验员积极参与营商环境有关调研、座谈和监督活动,发挥他们的行业专业优势,以企业的视角,为问题的解决提供思路和办法。针对企业办事的真实感受和难点堵点,深入研究分析,积极建言献策,为政府部门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深化改革、流程再造等提供决策参考。 

  下一步,泰兴市将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体验员活动,继续发挥体验员作为政企“传声筒”和营商环境“晴雨表”的作用,把体验员发现的“问题清单”转化成群众的“满意清单”,切实将体验、监督、调研得出的工作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内生动力。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