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发改系统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在宝应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04  来源:社会发展处

2月2日,全省发改系统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在宝应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两会”和全国全省发展改革会议等一系列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民生保障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现场交流民生实事、基本公共服务、“一老一小”、城乡环境卫生清理整治、项目管理等工作,研究部署社会发展年度重点任务。

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杭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宝应县委书记张小辉到会介绍了宝应县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清理整治的情况,13个设区市发改委进行了交流发言,省发改委社会处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深刻领会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理解“最大政治”,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对社会发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高质量的社会发展工作成效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夯实基础;深刻理解“人民至上”,准确把握推动民生保障走在前对社会发展工作赋予的新使命,探索形成走在前、做示范的江苏社会发展路径;深刻理解“基本变量”,准确把握人口高质量发展对社会发展工作带来的新挑战,加快完善与人口发展形势相适应、并有利于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

会议要求,要强化目标导向,增强前列意识,认真落实社会发展领域重点工作任务。坚持改革创新,持续做好前瞻研究,开展“十五五”前期研究,探索公共服务新机制,持续推进国家试点示范任务;聚焦急难愁盼,牢牢兜住民生底线,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办实办好年度民生实事,切实加强弱势群体保障;创造品质生活,扩大优质资源供给,重点扩大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供给,推动生活服务提质扩容升级,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实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增进老年人福祉、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有机统一。

会议强调,要强化责任意识,做好常态监管,坚决守住社会发展的安全底线。对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要思想认识要提升到位,政策口径要把握到位,日常监管要时刻履行到位,社会舆论要切实引导到位。对主题公园规范管理工作,要牢牢把握主题公园管理的“五条红线”,依法依规推进主题公园建设发展。

会议提出,要开展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城乡,切实擦亮健康江苏建设的金字招牌。发改条线要主动沟通协调,会同爱卫办等部门充分凝聚工作合力;要强化项目实施,将城乡环境卫生清理整治项目纳入社会事业项目清单;要办好实事项目,协调推进“环境改善”民生实事;要注重宣传引导,动员全社会主动参与城乡环境卫生“大扫除”,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省发改委社会处相关同志,各设区市发改委分管主任和社会处负责同志,以及宝应县相关领导和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